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举行第二期“明智”读书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1-04

12月25日,经济学院在沙河校区在11号学院楼308会议室举行了第二期“明智”读书会。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党委书记郭冬梅和行政团队所有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祝伟老师主持,此次读书会特邀戴宏伟教授与大家一起分享《人性的弱点》这本书。

戴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人性的弱点》和这本书的作者。他指出,戴尔·卡耐基是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大师,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和成功学大师。他利用大量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通过演讲和著作唤起无数陷入迷惘者的斗志,激励他们取得辉煌的成功。自从卡耐基的著作问世以来,就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命运。

接下来,戴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读书的感悟,尤其介绍了读书后对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帮助。他强调,读书既可以明智,又可以解忧。以《人性的弱点》为例,书中列举的残疾人通过读书改变人生命运的故事告诉我们,智者不为他缺少的东西悲哀,而为他所拥有的东西高兴。这本书还告诉我们:第一,要学会倾听。倾听是化解矛盾的有效方式,多倾听,了解他人的想法,对于人际沟通非常重要;第二,学会真诚赞美。恰如其分的赞美能使我们更好的与他人交往,从而增进友情;第三,替人着想。凡事从自己的喜好出发,几乎是人的本能行为。可是那些心里装着别人、为他人着想的人,却总是活得无比厚道和心宽,也最容易让他人接受;第四,热情微笑。微笑是最便宜的美容面膜,每个人的微笑都会收到更好的回报;第五,不要试图改造别人,尤其是在处理家庭关系时。因为改造别人你不得不承受别人给你带来的烦恼,同时你也得为自己不能改造别人而困苦;第六,尊重他人意见。与朋友、亲人及客户在意见上有不合时,不要轻易与他们对立,要用巧妙的方法先尊敬后说服。所以,对别人的意见我们要表示尊重,切忌反驳。

在分享读书感悟的过程中,戴老师还结合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事例,与大家共同探讨与人相处的技巧,参加读书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书中阐述的深刻道理引发共鸣。

“明智”读书会将继续邀请老师们分享“好书”的内容和自己读书的收获,通过读书交流活动,分享教职工的所学、所感、所思,增强团队凝聚力,丰富大家的知识体系,陶冶情操,更好地服务于本职工作。

上一条:告别2020,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下一条:经济学院党委和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经世济民”宕昌扶贫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