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世济民的经济学” 暨迎建党百年党史学习第一讲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3-24

研究生“经世济民的经济学”第一讲 暨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暨学“四史”迎百年活动。

在“十四五”蓝图全面擘画之际,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特别开展研究生“经世济民的经济学”第一讲 暨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暨学“四史”迎百年活动。

2021年3月22日上午10:00,“经世济民的经济学”第一讲于沙河西区403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由院长陈斌开教授主讲,经济学院100余名学生参加。

忆初心明使命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纵观众多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发展问题,通过对历史与时代变迁以及发展经济学学科演进的梳理,陈斌开院长向我们介绍了当今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经济学研究。陈斌开院长指出,中国的发展奇迹一方面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另一方面,现有的西方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并不适用于解释中国的发展问题,因此,我们需要进行理论创新,通过立足于真实世界的实践,开阔国际化的视野,创新出符合中国实践的理论体系。而作为新时代经济学人的我们,要怀经世之心、立济民之志,担当起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的重任。

重基础勤实践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怎样做好自己的研究,陈斌开院长提出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开拓国际化的视界,在扎实经济学理论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批判性思维,培养自己缜密的逻辑思考能力,进一步的,基于中国实践提出问题、开展研究。此外,陈斌开院长还介绍了学院为支持大家投身于经济学研究所提供的一系列workshop、seminar、论文大赛、实践调研等学术飨宴。

讲座的尾声是交流互动环节,陈斌开院长就同学们所关注的学术科研及社会热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正如陈斌开院长所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具挑战的时代”,我们应该立足于实践、扎实学习,为肩负起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而不断奋斗!

上一条:经济学院田子方老师荣获中央财经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奖项
下一条: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