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世济民大讲坛”首场报告会开讲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4-21

 

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按照学院党委的总体学习方案和工作部署,以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为依托,“润园对话”活动推出“经世济民大讲坛”系列报告会,邀请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家走进中财校园,将党史学习与学科建设相融合,思想引领与人才培养相融合,引导学生关注学科发展历史和现状,思考真实世界的经济学问题。

2021年4月14日下午,“经世济民大讲坛”系列活动首场报告会于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博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如何做问题导向的研究”主题报告,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报告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组织员刘滨、党委副书记耿卉与现场师生共同参与。

报告伊始,姚洋教授首先提出了经济学研究的两个“有用”——对中国有用和对经济学理论的发展有用,他指出当今中国正处于伟大的转型期,建设中国的过程就是书写历史的过程,这也正是经济学家大展拳脚的好时代。姚洋教授嘱托有志于学术研究学生一定要树立远大志向,不要做“黑板的经济学”研究,要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关注经济社会中的重大问题

姚洋教授指出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实践中,有许多经验需要去提炼和总结,好的问题俯拾皆是,关键是要有发现问题的眼睛。他强调要基于中国伟大实践建构理论,并鼓励中央财经大学的同学们树立雄心壮志,坚持理论追求,更要有批判性思维,敢于怀疑,敢于突破和创新

姚洋教授为在座的同学们提出四个学习建议:一要在本科四年的学习中脚踏实地,掌握基本的经济学理论工具。二要寻找好的课题。三是要熟悉文献,领会文献核心与意义。四是要基于中国的伟大实践设定经济学议题,做中国自己的经济学。

姚洋教授寄语青年学子,我们生活在一个激动人心的年代,世界属于年轻人,未来属于年轻人,同学们应当多元化地发展,要有勇于尝试和创新的热情,坚实理论基础,走好未来道路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姚洋教授就同学们关注的包括社会热点以及生活学习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经济学人,当以经世济民之情怀、为脚踏实地之事业服务国家、奉献社会、影响世界,永远保持开阔的国际视野,以规范的现代化方法解决中国的重大现实问题。

上一条: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经典著作读书会暨拔尖人才培养教学研讨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红色传承接力有我——《大学生》杂志报道我院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