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4-15

2021年4月14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启动仪式于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孙国辉副校长、基地指导委员会王广谦主任、李涛校长助理、教务处李桂君处长、研究生院张学勇院长、学生处于晓明处长、国际合作处李洪兵副处长、经济学院陈斌开院长、经济学院郭冬梅党委书记、经济学院耿卉党委副书记、经济学院伏霖副院长和校外专家代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姚洋院长以及基地全体师生、在校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校长助理李涛教授主持。

李涛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是国家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之一。基地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中国实践、勇立时代前沿,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浓厚的本土意识,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数据科学基础,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的经济学家。

会场

首先,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教授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和辛勤建设基地班的师生们表达感谢。孙国辉教授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也进入了一个历史峡口,面临诸多挑战。构建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一流财经人才培养体系,是极其紧迫而现实的历史课题。学校将以基地班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变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改革,加强育人成效评价,完善多元主体评价机制,持续改进培养方案、培养过程、培养模式,努力将基地建设成为国家经济学一流人才培养的高地。

孙国辉致辞

基地指导委员会主任、原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对基地班正式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目标是培养一批具有家国情怀的学生和杰出的未来经济学家。中央财经大学作为教育部首批六个基地院校之一,体现了国家对我校经济学人才培养能力的认可。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始终保持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努力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养成独立思考的好习惯;要注意学习方法,学会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提炼真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要有持续探索科学的毅力。王广谦教授期待基地班同学在时代变迁、技术创新的浪潮中,成为引领未来、影响全球的经济学家。

王广谦讲话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代表北大国发院向基地班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介绍了国发院与中央财经大学之间深厚的渊源,并鼓励入选基地班的学生们在未来的科研学习中拓宽视野、敢于尝试,不必拘泥于学科限制,在不同领域进行多元化探索。同时姚洋教授还特别激励未入选培养基地学生要同样努力,学校为每一个学生都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每个人的前途都同样广阔,要做到脚踏实地,在本科四年中认真学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姚洋讲话

基地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桂君教授指出,国家设立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是希望能培养引领时代的人才,作为国内名列前茅的财经大学之一,中央财经大学有能力也有这个责任承担历史赋予的使命。中财的学生们应当用一流的理论知识能力和舍我其谁的态度,肩负起引领社会发展和时代前进的历史重任。

李桂君讲话

基地主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对学校及各部门给予基地班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将“基地班”看作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无人区”中的探索,期待在国际化和规范化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本土化和时代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以“基地班”为支撑,辐射经济学院和全校,为未来经济学教育教学改革探索道路。

陈斌开讲话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对关心、支持和帮助基地班建设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能够开设“基地班”是学校对经济学院的信任,全院师生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在人才培养改革中努力前行。

郭冬梅讲话

教师代表何召鹏副教授表示,他本人有幸参与了基地班从申报、筹建到今天正式运转的全过程,他回忆了上一个忙碌的寒假,参与建设的老师们牺牲了众多休息时间只为基地班可以早日落成,他为老师们的热情和无私奉献而深深感动。同时,他衷心地希望基地班的同学们可以将个人发展和国家、社会的进步紧密联系起来,全身心投入学习研究当中,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教师代表何召鹏发言

学生代表朱可桐同学提到,在大学学习中,她从老师的教学授课中感受到了经世济民的情怀,同时又被高深的经济学理论所吸引,更为错综复杂的现实和经济现象而困惑。在老师的指引和带领下她加入了基地班,未来将继续坚持勤奋扎实、攻坚克难的学风,不辜负基地班的培养。

学生代表朱可桐发言

最后,孙国辉教授、王广谦教授、姚洋教授、陈斌开教授共同为基地班揭牌,启动仪式圆满完成。

                           揭牌仪式                                             大会合影

上一条:“经世济民|菁英课堂”——齐商银行副行长邹倩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供应链金融”主题讲座
下一条:共话校院史,同唱中财情——记经院校友座谈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