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践行长征精神,植根乡土经济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师生赴宕昌开展实践调研活动纪实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4-30

4月21日至4月26日,我校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18级的7名学生,在基地何召鹏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学校乡村经济振兴研究基地组织的宕昌实践调研活动。整个活动安排紧凑有序,同学们收获颇丰。

4月21日凌晨5时许,基地班的7名学生在沙河校区南门集合,与实践调研组其他学生汇合,一同踏上了去往宕昌的旅途。

在夜色中踏上旅途

何召鹏老师嘱托同学们

当日下午16时,基地班学生跟随调研组抵达哈达铺镇,并在当地接待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和红军街参观。哈达铺镇在红军两万里长征路上具有重要的意义,被誉为“红色加油站”,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标志性地点。红军街是哈达铺镇保存比较完好的红色历史遗迹,是红军当年驻扎过的街道。基地班的同学们认真参观纪念馆,追溯红色记忆,学习长征精神,重走当年红军走过的街道,80多年前的红色革命历史彷佛在眼前重现,同学们无一不感动和振奋,对即将开始的乡村经济实践调研活动充满使命感。

参观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前留念

参观红军街

22日早上,基地班同学跟随调研团队来到宕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并在那里观看了宕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纪录影片,影片展现了宕昌脱贫工作的背景和历程,详细讲述了宕昌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和资金运转等情况,使同学们对宕昌脱贫工作采用的因地制宜、团结农户、集中生产优势的方式方法有了初步认识。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服务中心陈列的花椒、黄芪、野生菌等宕昌特产,了解到宕昌通过淘宝、短视频平台直播等多种渠道的销售模式及该种模式的优势和特点,对现代乡村经济发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参观宕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参观宕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22日下午至24日,基地班学生加入到了调查员队伍,深入访问了哈达铺镇、阿坞镇、理川镇下辖的16个村落的87个农户。在访谈过程中,虽然因为方言而有些许交流不便,但是同学们依然感受到村民们的淳朴善良和守望相助的精神,体会到自2013年设档立卡以来宕昌各级党组织及政府机构对群众最关心问题的重视,了解到当地百姓经济状况和精神面貌的改善,理解了合作社模式对农村促进生产、调动集体的优势。两天半的调研让同学们深刻感悟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开展问卷调查工作

23日晚上和24日早上,实践调研团队举行了两场调研分享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基地班的同学依次分享了此次调研路途上印象最深刻的瞬间和调研感想。何召鹏老师要求基地班学生在保质保量完成调研工作的基础上,要锻炼运用经济学思维去思考的能力,要多与村民、当地干部和老师沟通,不断的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并尝试用理论分析问题。

调研分享座谈会

24日下午,同学们参观了拉路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依山而建,种植面积达两万多亩,一道道错落有致的梯田在当天的细雨中显得蔚为壮观。这引发了同学们对宕昌如何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的思考与讨论。

同学们参观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25日晚上,全体项目组成员参加了调研工作总结会,于爱芝老师和我校挂职干部于文豪副县长分别对此次宕昌调研活动进行总结,并启发同学们对宕昌乡村经济发展进行深度思考——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如何将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结构化深层化,如何将现实问题和科研工作结合起来,如何提高宕昌旅游业的吸引力并以此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等问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乡村经济振兴课。

项目组召开调研总结会

26日上午,基地班学生跟随我校挂职干部田光华村委书记到达玉岗村草莓大棚合作社参观学习。玉岗村的草莓大棚合作社是宕昌县发展形势较好的合作社之一。在这里,田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该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和可持续发展远景,使同学们认识到这类合作社在当地脱贫工作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和对乡村经济发展的现实意义。

深入合作社调研

26日下午,同学们踏上了返校行程并于次日凌晨安全抵达学校。在这次活动中,基地班的同学们不仅学习了红色革命文化,对传承革命精神和经邦济世的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也第一次参加经济学实践调研活动,在各位师长的带领下更直观的认识了中国乡村经济发展的生动现实,体会到问题导向研究的内涵和田野调查对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本次活动是基地培养学生立足中国实践、勇立时代前沿的一次实践。今后,基地将在规范化和国际化的基础上,继续探索经济学教育本土化和时代化的改革之路,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经济学人才培养高地。

上一条:“经世济民|菁英课堂”——民生证券投行十一部负责人、保荐代表人江李星受邀为国际商务研究生作“中国资本市场投行业务介绍”主题演讲
下一条:首届“中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研讨会(2021)”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