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创新政策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学术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5-25

2021年5月19日上午,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1号楼203会议室顺利召开了创新政策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学术研讨会。会议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贺俊、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颜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沈艳、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陈钊等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学校与学院数位青年教师及学院学生代表参加。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贺俊研究员首先分享了自己对于产业政策与当前时代大背景下产业链安全和创新体系构建的基本认识。他以中国高铁的创新体制为例,强调创新体系的构建重在市场各部门与政府的协作,科技政策和产业政策也要嵌入在竞争战略里。

英国杜伦大学的颜霁副教授则分享了对英国创新政策的研究,并通过具体案例说明了风险投资机构在英国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教授强调当前我国创新研究应重视案例研究,有助于贴近现实问题并找出解决之道,此外,他详细分析了战略型和换道超车型产业政策,并指出超大规模经济体系为中国带来的独特优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沈艳教授以P2P在中国的兴衰为例,从金融创新的视角分享了失败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她指出投入帮扶资金可能不是最关键的,监管者通过提前制定规则、引导头部企业设立良好的环境也非常重要。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陈钊教授将产业政策分为普惠性与定向性,他认为目前中国的部分产业需要追赶技术前沿,这就需要普惠性创新政策,而定向性创新政策在特殊的产业定制个性化的支持方案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会议尾声,参会师生分享了研讨中的收获,并对专家们的讲解进行提问,各位专家学者依次做了详细的解答,对师生们深入研究创新政策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有许多有益的启发。

上一条: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顺利举办第一期“回到未来”读书会
下一条:第三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前沿”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