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宏观经济波动(DSGE)读书会学术讲座——顾诗骏老师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5-28

2021年5月28日下午13:30,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顾诗骏老师应邀来到宏观经济波动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DSGE)建模与应用读书会给同学们做学术讲座,顾老师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经济学院教授樊茂清老师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讲座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105M教室举行。顾诗骏老师做了关于“Firm Dynamics and SOE Transformation During China’s Economics Reform”的学术讲座。

顾老师讲道,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加深,90年代中国开始了对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采取了渐进式、抓大放小改革措施。而顾老师通过对国有企业转型进行建模,研究经济改革中的国有企业公司化,并量化了其在转型期的总体效应。首先从经验上证明了,小型国有企业更有可能退出或私有化,而大型国有企业更有可能在继续国有制的情况下进行公司化。在此基础上,顾老师构建了一个异质企业模型,该模型包含了金融摩擦、内生进入和退出以及最优企业类型选择。模型表明,从1998年到2007年,国有企业的公司化在年总产出增长中所占的比例高达16%。随着私人企业财务约束的减轻,国有企业的贡献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

顾老师详细讲解了基于我国的国有企业改革的背景下,利用异质性模型研究企业动态,并且给同学们介绍了他所研究的领域,前瞻性的为同学们提供了DSGE在中国的研究前沿。顾老师讲解生动有趣,学者的风范深深的影响着同学们。顾老师积极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互动,讲座结束后,顾老师耐心地解答和讲解了同学们对于DSGE的研究问题。

顾诗骏,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2020年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人力资本形成、公司动态和金融摩擦。

上一条:我院教师赴克拉玛依参加经济学类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下一条: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顺利举办第一期“回到未来”读书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