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宏观经济波动(DSGE)读书会学术讲座——赵扶扬老师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6-04

2021年6月4日下午14:00,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赵扶扬老师应邀来到宏观经济波动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DSGE)建模与应用读书会给同学们做学术讲座,赵老师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经济学院教授樊茂清老师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讲座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105M教室举行。赵扶扬老师做了关于“宏观调控、地方政府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学术讲座。

赵老师讲道,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就是持续不断的外部冲击。而赵老师通过对2008年金融危机我国的宏观经济进行研究,探讨了08年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影响。金融危机后,中央政府进行了多方面的逆周期宏观调控,包括货币宽松、房地产刺激、放松地方政府举债约束、增加建设用地指标的审批等。这些调控为地方政府创造了更为宽松的环境,加剧了地方政府行为模式的转变,尤其是进一步抬高了地方政府债务。地方政府依靠“招商引资”难以为继,转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赵老师构建的模型为小国开放DSGE模型,并引入中央政府分权,其中中央政府行为设置为逆周期宏观调控规则,地方政府行为是基于内在激励的最优化行为,包括地方政府公司化、垄断式的土地出让、土地抵押、债务融资和基建投资等。通过数值模拟发现,金融危机背景下,地方政府自发行为缓解了负向经济波动。而中央政府的货币政策稳定了产出,房价以及地方政府的基建投资等行为得到了一定的促进。中央政府的房地产反周期调控政策刺激了住房的需求,房价相对基准模型上升得更高,给了地方政府进一步调整土地配置的空间。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强化了地方政府行为,地方政府行为也缓解了中央政府的调控压力。

赵老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完整的宏观视角,来理解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详细讲解了在2008年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一系列宏观现象以及地方政府行为的变化,尤其是解释了房价、基建、地方政府债务高企的多重动因,前瞻性的为同学们提供了DSGE在中国的研究前沿。赵老师讲解生动有趣,学者的风范深深的影响着同学们。赵老师积极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互动,讲座结束后,赵老师耐心地解答和讲解了同学们对于DSGE的研究问题。

上一条:“区域发展的空间政治经济学”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我院教师赴克拉玛依参加经济学类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