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年毕业典礼院长寄语|追随内心 绽放未来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7-04

尊敬的各位老师、杨书剑师兄,亲爱的各位2021届和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值得在座的各位铭记的日子,今天是我们经济学院2021届116名本科生,114名硕士生,16名博士生顺利毕业的日子。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经济学院所有教职工向所有毕业生致以最衷心、最热烈的祝贺!对为大家学业倾注了大量心力的教师员工们,以及默默支持大家完成学业的亲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经历了一场大疫情之后,今年毕业的同学们显得格外幸运,我们终于可以在现场为大家举行一场毕业典礼。为了弥补2020届毕业生的遗憾,学校和学院诚邀各位2020届毕业生回到校园参加毕业典礼,今年,我们有78名2020届毕业同学来参加毕业典礼,我谨代表经济学院对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情的欢迎!对各位同学顺利毕业再次表示最衷心的祝贺!今年我们为大家举办毕业歌会的时候,很多2020届同学都说想家了,我看到后很感动,我想对经济学院的所有同学说,无论你们走到哪里,经济学院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随时欢迎各位回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昨天,很多老师同学在现场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从积贫积弱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00年后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经济总量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也是最具影响力的大国之一。

国家强大了,我们每个人才有实现自己理想和抱负的机会。在过去的几年里,你们用自己的努力浇筑了今天的成长,顺利拿到了毕业证书。在过去的几年里,学校、学院也很努力,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财应用经济学科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并列全国第一,理论经济学在财经类院校中位列第一,经济学院是学校理论经济学的主要建设单位和应用经济学的重要建设单位,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做出了我们的贡献。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工作的首位,目前,我们经济学和国民经济学两个本科专业都已经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同时,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是国家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我们将以基地为支撑,为经济学院、为中财,为全国探索新时代经济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近年来,我们研究生的科研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在近期研究生院举办的论文大赛中,经济学院同学包揽了所有一等奖和一半的二等奖奖项。除了学习外,我们的篮球队和足球队每年都在突破自我、创造历史,看到场上拼劲全力的球员和场下声嘶力竭的加油声,我相信,经济学院一定可以不断创造历史。

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

在经济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讲话

我们的国家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们学校和学院也取得一定的成绩,各位同学也顺利完成了这一阶段的学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前方是康庄大道。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需要面对的现实,未来你们将迎来更多的挑战。面对世界的巨变,我们需要以什么样的心态是迎接新挑战,在各位即将毕业之际,我想给各位同学分享五种面向未来的心态。

不忘初心,担当责任。

第一、责任心。经济学院希望培养“以经世济民之精神、为脚踏实地之事业”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一个人在大学的时候,往往都怀揣着理想,希望自己能服务社会、贡献国家、影响世界。走出大学校门,大家将面临更加复杂的世界,你们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也将面临更多的诱惑。在压力和诱惑面前,总有一种声音告诉你,随波逐流吧,这就是现实。每当此时,希望大家回望一下你青春时候的梦想,去问问自己至纯至真的内心,当年为什么出发,希望大家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能坚持梦想,听从自己内心深处的呼唤,以经世济民的精神为脚踏实地之事业,十年、二十年后回到校园,我依然能看到你们今天的少年气。

逆流而上,奋斗进取。

第二、进取心。要承担更多责任,就需要更大的能力,要持续提升自己能力必须要有坚忍不拔的进取心。离开校园时,老师和亲友都祝福你们的人生道路能一路坦途,但现实却是,离开校园的你们将面临社会的各种考验,各种坎坷,这是人生的必修课。社会会不断告诉你,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希望大家能以积极的进取心面对每一次磨难,在逆境中依然不躺平,并在逆境中不断成长,只有这样的成长经历才会成为你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开放包容,携手共进。

第三、同理心。走出校园,大家将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世界,在这样的世界中,需要更多的相互理解,更多的相互慰藉和携手共进。经济学强调人是理性的,当你还不能理解别人的行为时,可能是因为你没看到他/她的约束条件,经济学的思维方式里面包含着对他人的理解和包容。希望同学们在多变的世界中能有更强的共情能力和同理心,像弱者一样去感受这个世界;希望同学们在多变的世界中能携手互助,凸显中财人团结共进的本色;希望同学们在多变的世界里心态能更加开放,不是在内卷中消耗资源,而是在开放、包容中创造未来。

赤忱奉献,常怀感恩。

第四、感恩心。在高度分工的社会中,没有一个人仅靠自己的努力就能走向成功,每个人获得的成绩都有其他人的付出。今天你们能顺利毕业,固然有个人的努力,但离不开师长的无私付出,离不开父母亲友的长期支持,也离不开这个时代为大家赋予的机会。在校园里,你们是被呵护的对象,希望大家能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家人和师长的无私付出,感恩同学的相互支持,感恩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离开校园,你们将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能常怀感恩之心,少问问你在社会中得到了什么,多问问自己为社会、为他人贡献了什么,一个常怀感恩之心、具有感恩能力的人,也一定会得到社会和他人更多的支持。

抱朴守拙,笃定前行。

第五、平常心。走出校园,大家面临的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在这样的世界中,你不努力肯定没回报,但你努力了也不一定有回报,因为有很多超出你个人努力的因素在影响着结果。同学们都很聪明,多善于计算眼前的得失,但是,面对不确定性的世界和未来,过于看重结果容易让你变得怨天尤人。希望大家能更加专注在做正确的事情上,对充满不确定性的结果有平常心,我很喜欢岳麓书院的一副对联,分享给大家,“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君亲恩何以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希望大家能抱朴守拙,以平常心坚持做正确的事情,笃定前行。

同学们,毕业典礼之后你们就将各奔东西,希望大家以经世济民的责任心、坚韧不拔的进取心、宽厚包容的同理心、至诚至真的感恩心、抱朴守拙的平常心面对这个更具挑战的世界,追随内心,绽放未来。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校园,无论你们走到哪里,中央财经大学的烙印会永远在你身上,不论你们走到哪里,这里永远是你心灵的港湾,我们依然在这里等着你们,希望大家能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上一条:校友代表杨书剑在经济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青春入盛世,龙马伴前程
下一条:经济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