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 教师代表戴宏伟在经济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7-05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正在看直播的亲友团朋友们,敬爱的老师们:

下午好!

今天之所以把同学们放在了前面,不同于以往先老师后同学的顺序,是因为今天是各位同学一生中最重要最值得纪念的日子之一,也是你们的高光时刻!因为今天,你们毕业了!祝贺你们!

同时也允许我提议,让我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史上最独特的一届毕业生——今天到场或未到场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对于你们来说,毕业或许已经是过去完成时,但毕业典礼也可以是现在进行时,祝贺你们!

毕业,意味着之前你们的各种拼搏,今天都有了结果;意味着父母、家人、爱人、朋友对你的支持终于有了收获。

毕业,意味着中财校友四个字和你的家人一样将成为你朋友圈的核心位置;

毕业,意味着一个学习阶段的结束,更是另一种学习阶段的开始,将来你们要学习如何生活,要学习如何工作,以完成各种貌似不可能完成的挑战。

生物学家赫胥黎曾经说过,“所有教育最有价值的结果是,当你不得不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不管你是否喜欢它,你都有能力去完成这项必须的任务。这是每个人应该学会的第一课,……也可能是他彻底学到的最后一课。”

所以作为老师,在这个毕业时刻除了祝贺之外,为师送君送到大洼村外,还是有几句话儿要交待:

一是不忘初心,保持继续拼搏的勇气。

在中财的四年、三年甚或七年、九年,你们爱过经院,啃过书本,也一定恨过三高,偷偷骂过老师。但你们熬夜备考,咬牙苦撑,才有了今天的意气风发和扬眉吐气。毫无疑问你们拼搏的动力,就是你考进中财经院的初心。无论当初考学的目的是为了中华崛起,为了经世济民,为了提升自己,还是仅仅为了改善生活,都值得尊重和铭记。毕业后进入社会,要记得你当初为什么而拼搏的初心,才能继续保持拼搏的勇气,才能在你年老时说出那句名言:既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二是持续阅读,记住仰望星空的理想。

胡适先生说过,年轻人离开大学后,有两个堕落的可能:一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求知欲望。 二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理想和追求。

为了避免自己堕落于996和生活中的蝇营狗苟,就一定要保持阅读。同时走向社会,是另一种学习阶段的开始,你们要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向父母学习,向朋友学习,但最好的方式是向书本学习,向前贤学习。所以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并且,读书可以静心,可以美容,可以促你思考,可以给你带来自信的底气。更重要的是,会使你记得当初仰望星空的美好,记得年轻时经世济民的理想,记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豪情和使命。

三是可以躺平,但别丢掉一跃而起的能力和勇气。

“躺平”,是近来争论较大的一个词。我个人以为,有些情况下躺平未必是一件坏事。电影《Stoker》里有一句台词值得我们深思:“Sometimes you need to do something bad to stop you from doing something worse”.在当前社会人心浮躁、物欲横流、压力山大的状态下,当压力过大不堪忍受的时候,躺平一下没什么不好,也是你自己的选择和权利。但我想和大家重温奥巴马夫人米歇尔说过的一句话:When they go low,we go high,我想对大家说,When they Tangping, we go high. 因为,当别人躺平时,我们才有了弯道超车的机遇,才有了“土猪拱白菜”的机会。因此我的建议是:可以躺平一时,不能躺平一世;可以躺平,但一定保持随时一跃而起的勇气和鲤鱼打挺翻身而起的能力。否则,那就不是躺平,而是等死。

四是记住学过的经济学原理,在生活和工作中做一名“理性人”。

各位学过了“人们会对激励作出反应”,就要学会在将来利用激励而不是高压去对待下属,学会用礼物而不是指责让你的另一半分担家务,学会用巧克力或一小时游戏奖励孩子而不是用棍棒进行教育。

学过“人们都面临均衡取舍”,就要学会对事业和家庭合理取舍,对工作和健康合理取舍,学会对贪污受贿锒铛入狱与粗茶淡饭岁月静好合理取舍。

学过机会成本,就要明白得到一个机会意味着失去了更多更好的机会;而失去了一个机会反而多了更多重新选择和重头再来的机会,这样你就不会为了一次失恋,或者失去一次晋升机会而哭天抹泪、痛不欲生。

学过了“理性人考虑边际量”,就要从现在开始控制好以后会一点点增加的体重。按照我的经验和教训,人生变胖有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班后,结婚后,怀孕后。上班后有了时间,有了收入,下班聚个会,撸个串儿,胖上十斤不是事儿;结婚后工作和生活稳定了,小两口做点好吃的,经常点个外卖,再加上不爱运动,再胖十斤不是事儿;女方怀孕后,要加强营养而长胖,男方也跟着吃香喝辣再胖十斤更不是事儿。三个环节加起来,保守估计你会胖30-40斤,乐观估计会胖上50-60斤。所以变胖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要从现在开始加强锻炼,形成健身习惯,加强身材管理。希望多年之后,你们归来仍是少年,仍然拥有少年的理想,拥有少年的美貌,也拥有少年一样健美的身材。

学过缜密的经济模型,就要学会其中的理性分析,不要在生活和工作中交智商税。说到理性,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英国著名诗人吉布林写过一首诗《如果》,其中的几句我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如果你能与凡人交谈,且彬彬有礼

或与国王同行,而不奴颜婢膝

如果你在乎每个人,但不怕与谁别离

如果你能在发泄怒火的最后一分钟

躲开六十秒的距离

大地以及大地上的万物都将属于你

你将成为真正的男人,我的孩子!”

最后,今天你们毕业了,但未来之路还很长。路漫漫其修远兮,有待各位去求索。作为老师,我不愿意骗你们说前方是一片铺满鲜花的坦途。但我相信,记住初心,保持斗志,尽管道路曲折甚或荆棘重重你们也能拼出一条光明大道;我也相信,有智慧+拼搏,你们一定会像隔壁老樊唱的那样“总有一天会出头”;我更相信,有奋斗+机遇,你一定能得到“三块五的海景房”,也“终有人愿意做你五块五的妞”!送君千里,终须一别;此去鹏程万里,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祝各位一飞冲天,一鸣惊人,一路顺风,一切如意!祝福大家!

上一条:扬帆远航,勇攀高峰 | 青年教师代表尹志锋在经济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条: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