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扬帆远航,勇攀高峰 | 青年教师代表尹志锋在经济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7-05

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受学院委托,有幸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在这里给大家送上毕业寄语,我深感荣幸。

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了学业,在美丽的校园里收获了知识与情谊,留下了珍贵而难忘的回忆!毕业后,你们将成长为真正独立的青年,去领略人生的风景,去开创自己的未来。

其次,在同学们即将奔赴前程时,作为老师,我有如下期许,与大家共勉。

第一,具备良好心态。良好的心态能让我们听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并据此设定合理的奋斗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理想实现路径;良好的心态能让我们积极应对在追逐梦想过程中所遭遇的各种不确定性冲击;良好的心态也能让我们学会欣赏他人、欣赏自然,让我们更愿意倾听、理解与包容,进而与他人及自然达成和谐。工作与生活中每一次成功与失败的经历,都是培养良好心态的绝佳时机,同学们需要不断加以锤炼。

第二,保持阅读习惯。信息大爆炸及信息传输技术的升级,使得碎片化阅读及快餐式阅读成为当前信息获取的主要方式,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深度阅读与专业阅读。然而,深度阅读有助于我们把握事物的本质、构建思考问题的系统框架,能够帮助我们思考得更深、更远、更全面;专业阅读则有助于我们提高专业技能,构筑核心竞争优势,增强不可替代性。“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我们继续保持学生时代养成的深度阅读与专业阅读习惯,通过对经典著作及前沿文献的阅读来增进智慧、提升修养。

第三,弘扬创新精神。创新构成个人、企业及国家最为核心的竞争力,会对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产生深刻影响;研究表明,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将对就业市场产生系统性冲击,常规型、操作型工作可能会被系统性替代,我们只有充分发挥创新、创意潜能,才能够与新兴技术共舞。每个人都具有创新的潜力,不要轻易给自己的创造力设限。

最后,同学们,祝你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带着母校的嘱托与期望扬帆远航,勇攀人生的高峰!

上一条:怀经世之心,立济民之志 | 博士毕业生代表王麓淙在经济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条: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 教师代表戴宏伟在经济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