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乘风破浪,直挂云帆 | 21届本科生代表姜渭在经济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7-05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下午好!我是经济学17-1班的姜渭,非常荣幸能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经济学院17级本科毕业生,向四年来为我们的成长与发展而殚精竭虑的任课老师、辅导员以及学院其他教学、行政老师致以最真诚的感谢,谢谢你们!这四年来,学院就是我们的指路灯塔、避风港湾,但志在千里的帆终将远离海岸、驶向远方,我们也终于到了告别学院、杨帆远航的这一天。前方可是风浪滔天的深海,我们真的准备好了么?我想,我们确实已经准备好了!

知识与眼界是我们的帆与桨,帮助我们走得又快又稳。我们会用我们在经济学院学到的一切——无论是宏微观课堂上的理论知识,还是名师讲座上的前沿观点,亦或者是我们亲身实践得来的宝贵经验,去认识和改造这个世界。

独立的思维是我们的引擎,决定了我们能航行多远。昨天是建党一百周年纪念日,作为中共预备党员,我在为党的蓬勃发展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在思考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的关键究竟是什么?通过研读党史,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主见”!选择农村包围城市而非一味模仿苏联,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得以保存和壮大;选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非照搬西方,中国经济实现了腾飞。在关键节点,盲目地依赖往往会造成毁灭,立足实情、形成主见才是正道!这对党和国家如此,对我们个人的发展也如此。如果你在学了会计和财务知识的基础之上独立思考过,你就不会被“AI将占领会计岗位”的论断迷惑,因为你知道AI取代的是简单重复劳动,而企业的财务运作会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复杂;如果你在尝试科研工作之余切实评估过自己的情况,你就不会在各种劝进或劝退读博的评论中迷失方向,因为你早已了然自己的目标是否一定需要深造,以及你自己是否具备深造的决心和定力。经济学院一直在鼓励和引导我们独立思考,因此我们应当有信心在未来的关键节点做出“有主见”的决策。

经世济民的情怀是我们的指南针,引导我们坚持正确的方向。经历过疫情的洗礼,我们愈发能体会到国家与个人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个体的努力,而一个人的长远发展也离不开国家民族的兴盛,因此我们应当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那如何践行经世济民的情怀呢?范仲淹在《岳阳楼记》当中已经给出了完美的回答——第一层次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将自己从患得患失的焦虑中解放出来;第二层次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入驻象牙塔内的同学们在关心自己的荣誉之余能考虑怎么用学术研究为平民百姓谋福祉这叫经世济民,成为商界精英的同学们在关注自己的收益率之余能考虑如何顺应国家未来的发展大计这也叫经世济民,因此我们需要做的只是尝试将自己的效用函数加入他人、国家和社会而已;最后一层就是大家熟知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对于这样的境界,我们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因此,同学们,在经济学院的四年,我们已经具备了扬帆起航一切条件,让我们满怀希望和自信走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上一条:前路之上,不负初心 | 20届毕业生代表朱怡在经济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条:乘风破浪,前程似锦 | 硕士毕业生代表任阳在经济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