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海强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11-24

2021年11月19日,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金融系与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陈海强教授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开展主题为“中国城镇居民跨城消费的空间分布及影响因素—兼论消费流动的空间整合基础”的讲座,本次讲座于下午2点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线下举行,共持续两小时。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黄乃静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郭冬梅教授,李新荣副教授等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海强,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金融系与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重点项目主持人,入选教育部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2020),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厦门市高层次引进人才,厦门大学南强拔尖人才项目A类人才。研究领域为金融计量、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与金融风险管理。论文发表在AEA Papers and Proceedings, Econometric Theory, Econometrics Journal, 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经济研究》和《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

在本次讲座中,陈海强教授基于银联消费大数据,从地理距离、行政距离、文化距离等维度构建了跨城消费引力模型,为跨城消费研究提供了一个分析框架。引力模型实证分析发现地理距离产生的交通成本以及不同行政管辖带来的行踪距离是阻碍跨城消费的主要因素,方言差异代表的文化距离反而因互补效应促进了跨城消费。出发城市消费倾向的主要影响因素是人均收入,到达城市消费引力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消费结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在一条“带状”区域贯通沿线各城市,进而降低沿线各城市之间的交通成本,弱化地理距离对跨城消费的负向影响从而促进城市间消费,尤其是中西部城市;“面状”区域城市群共同体的建立可以降低城市之间省际行政壁垒,从而促进跨省城市消费,尤其是对于医疗和教育服务类消费。首次描述了中国城镇居民跨城消费分布的基本特征。

在交流环节,陈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郭冬梅老师、李新荣老师等参与讲座。线上讲座气氛活跃,参与的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第四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入围名单
下一条:经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