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四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12-08

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第四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于2021年12月4日顺利召开。本论坛旨在为未来有志于从事经济学研究的全国高校在校学生提供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鼓励思想争鸣、学术创新,挖掘青年科研人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第一个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主持。郭冬梅教授首先介绍了参会嘉宾,并对参会嘉宾表示感谢。然后,郭冬梅教授介绍了未来经济学家论坛成立以来的情况。

随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致开场辞。他首先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学科设置与发展方向,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国本土经济学教育的看法,欢迎不同院校老师和同学们与中财经济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其次介绍了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的基本情况、主旨理念和研究特点,展开解释了“简约,平等,开放”的内涵。最后介绍了中国经济学年会的大致情况,重点介绍关于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的计划项目。在这样高质量研究平台和为青年经济学家搭建的平台下,未来经济学家论坛顺利召开,陈斌开老师鼓励同学们勇于质疑、敢于沟通,不断扩展自己的研究思路与广度,为做好中国经济学研究做贡献。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赵文哲教授主持主旨演讲环节。首先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陆毅教授带来《立足中国本土的经济学研究》的演讲,陆老师分析了现在学习经济学的更多便利之处和困难的地方。陆老师鼓励立足于中国的经济学研究,并认为立足中国本土的研究要走出中国需要首先需要让其他人产生兴趣。他指出现在国内学者更多关注于数据的经验研究,但对于方法论的探索还需要更长足的进步与努力。同时他也鼓励研究生在最有学习知识潜力的学生期间应珍惜时间,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体系。关于如何做研究,陆毅教授指出要简约模型和结构模型两条腿走路,增强对中国和对其他国家和世界背景的了解,并且要聚焦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断积累自己的知识。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马光荣教授围绕经济学实证研究的几个核心要素带来一篇细致全面的演讲。马老师把写论文比作烹饪,选题、数据、方法、写作以及投稿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首先关于选题,马光荣老师介绍关于什么是好选题,建议同学们可以同时关注文献和现实,学好理论打下坚实基础。关于数据,马光荣老师指出样本容量要尽可能大,变量的变异要足够大,要掌握数据清洗和描述的方法。关于方法,他认为要重视识别的策略,重视稳健性检验与检验机制。关于写作,老马光荣老师提示同学们重视自己的写作技巧,将想讲述的东西表达清晰明了;要重视写作规范,充分解释研究的实证结果;重视表格和图片的直观程度。关于投稿,马光荣老师认为应该足够认真对待审稿意见来不断完善自己的论文。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伏霖副教授带来《新发展格局下的数字经济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演讲。伏霖老师首先介绍了中财经院做研究的优势与主要培养模式的发展规划与现有成果。伏霖老师认为经济学研究的目的在于解构现实,理解规律和指导实践。之后,他针对如何分析有趣的经济学问题介绍了自己的想法,认为同学们应该有坚实、完整的经济学基础,能够将现实问题抽象为经济学表述,能够从现象中总结出有意义的经济学规律,能够总结出新的经济现象背后的核心逻辑。具体关于数字经济,伏霖老师认为数字经济势必会有极大的发展,对于产业布局、区域分布等都会有深刻的影响。面对这个正在飞速发展的大主题,同学们应该抓住机会有所作为。伏霖老师认为关于数据要素如何影响现有的经济模型就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不同年龄分布的人从网络获取流量与信息的差别与传播舆论的速度也是有待挖掘理论的现象。最后,伏霖老师提出了关于数字经济更多的可能性,鼓励同学们抓住时机勇于尝试。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赵扶扬老师带来题目为《土地价格、公共投资与资源错配——基于资产泡沫和多重均衡的研究》的演讲。首先赵扶扬老师介绍了近期出现的两个事实:2020年新冠疫情下的“K型分化”与地产高压背景下房价出现大的波动。这样的现象凸显了地方政府、土地和地方投资密不可分的关联性。在这样的背景下,赵扶扬老师试图通过构建模型回答土地价格是否存在泡沫及其影响等一系列问题。赵扶扬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应该拥有自信,努力在经济学世界中做出自己的一番作为。

本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从486篇投稿论文中遴选出102篇优秀论文参会宣讲,同时邀请在校师生等200多人参加会议。下午会议分为十二个分论坛在线上进行,师生们围绕相关问题对论文展开深入讨论,为全国高校学生提供观点交流、思想碰撞的学术平台,为中国经济学教育和学术研究贡献绵薄之力。

上一条:《资本论》及研究方法读书会开展线上活动
下一条:学术项目组功能型党支部开展党日教育培训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