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资本论》及研究方法读书会开展线上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12-08

2021年12月8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资本论》及研究方法读书会展开线上活动,由经济学院副教授张维闵老师主持,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学生参与。

张老师和同学们首先就恩格斯的《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一文展开了讨论,恩格斯在文中批判了当时德国流行的所谓政治经济学。在恩格斯看来,那些所谓的流行的“政治经济学”不过是“耍笔杆的投机家、商人、学究和官僚的杂凑班子”为保护本土产业家利益僵硬地照搬英法政治经济学,而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是科学的,这种科学性可以归结为辩证唯物主义,即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有机统一。

张老师接着讨论了总体方法论中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原则在实际研究应用中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叙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时,如何考虑逻辑与历史的关系。张老师希望大家更多关注目前的政治经济学研究,看政治经济学现在所研究和讨论的理论问题同《导言》所说的方法论之间的关系,他们都是怎样运用导言等经典文献展开研究的。

上一条:经济学院分工会获评北京市 “先进教职工小家”和北京工会“暖心驿站”
下一条:第四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顺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