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瑞明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5-16

2022年5月12日14:00,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瑞明应经济学院邀请,开展主题为“Non-Neutrality of Money:Money Supply Shock and Masterpiece Effect in Art Market”的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刘瑞明老师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经济学院黄乃静副教授主持了线上学术交流会,陈斌开院长、尹振东教授与2020级博士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

刘瑞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Research Policy、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China Economic Review等杂志发表50多篇文章,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获得“教育部第七届中国高校科学优秀成果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第六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首届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第四届洪银兴经济学奖”等多项学术荣誉。

关于货币是否中性的持续争论是经济学的核心话题之一。以2008年底中国“四万亿”货币供给的外生冲击为研究背景,刘老师团队利用独有的2005-2013年中国画艺术品拍卖数据库,从艺术品市场的角度出发为货币的非中性提供证据。经过研究发现,在外生冲击出现后,已出版名作的成交价涨幅高于其他艺术品,涨幅约为16.64%。本文的贡献在于首次以艺术品市场的角度为货币的非中性提供了实证证据,进一步扩展了货币的非中性在艺术市场领域的应用。

刘老师团队进一步从四个方面(子样本回归、平行趋势检验、安慰剂检验和消除替代假设)进行稳健性检验,结果保持稳定。此外,异质性分析的结果表明,出版物较多、名人收藏、名家创作的名作这几个因素使得作品的成交价格涨幅较大。本研究结果验证了哈耶克的理论,即货币冲击改变了相对价格,深化了对艺术品市场中杰作效应的理解。

讲座结束后,刘瑞明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应与解答。

上一条:经院党建 | 经济学院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
下一条:经院党建 | 院长讲党课——时代新呼唤,责任共担当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