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成长分享会|读博还是不读?这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5-18

为解决部分同学关于读博与申博等问题的困惑,精准化做好就业和学业指导,5月16日下午,由经济学家梦工场德育示范基地主办,经济学院学术活动项目功能型党支部承办的读博与申请经验分享会,邀请到了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吴楠和胡志安,以及优秀学生代表翁慧敏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员刘滨、党委副书记耿卉、科研干事宋菁菁及60多位学生参加活动。

本次讲座就前期征集的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如是否选择读博、读博前学业准备、博士申请事项、科研压力疏解、毕业与就业等依次做出了解答:

关于是否选择读博吴楠老师和胡志安老师分享了博士期间的学习生活让同学们对读博有了直观认识。吴楠老师讲到: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状态,博士要做到的是从知识消费者转变为知识生产者。前两年身为学生还是要以课程学习为主,后期当我们找到自己的科研方向时,重心会转移到论文的撰写上。胡志安老师回忆到:博士第一年“三高”(宏观、微观与计量)学习任务重,而且博士资格考难度较大,要认真对待。之后年度基本都在写论文,比如需要发表的论文、毕业论文,写论文和发表论文也会耗费大量精力

关于读博所需的个人特质及经济学博士是否需要很高的数理基础,胡志安老师讲到:读博要耐得住寂寞,做学问要有类似处女座的较真,最重要的是内心要强大,抗挫力强。同时,胡志安老师指出经济学研究需要有一定的数理基础,博士一年级,学校会开设相关课程。吴楠老师也强调了抗压能力的重要性,此外吴楠老师认为,数理基础不是必要的要求,但逻辑思维和较强的领悟力却是必要的。

对于博士申请流程及注意事项翁慧敏同学作了十分详细的介绍。她指出在挑选目标院校、导师以及准备入学考试时,要尽早着手。并强调在申博过程中,有坏消息也有好消息,要调整好心态,沉着备战。

对于申请国外博士的相关问题,吴楠老师坦言:国内直博和国外读博的选择应该依赖于未来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在申请国外项目规划,首先要问问自己想法是否坚定因为需要做很多的前期准备,如GRE、托福,科研成果和其他申请材料,还要建立个人在陌生的环境下努力完成学业的心理预期。

博士生的毕业与就业是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胡志安老师指出:毕业要求会因学校和导师不同而变化。他指出博士毕业生不一定要以学术研究为就业方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另外,他认为读博压力主要来源于博士生应具备独立的科研能力的要求其论文等学术成果须被业内专家们认可。面对这些压力,最好的解压方式是与老师们、同门们、同学们交流。

最后,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员刘滨老师做总结发言。她称赞了吴楠老师、胡志安老师、翁慧敏同学多角度、详尽的讲解,指出考博要基于对学术的热爱,建议同学们及时了解招生趋势变化,结合自身条件,针对未来做出理性选择。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收获满满。让他们更加明晰地了解到读博的利与弊,在未来职业规划中,不能盲目跟风,早做准备,慎重选择自己未来的发展之路。

上一条:成长分享会 | 与焦虑共舞,与压力共存:经济学院博士抗疫分享会顺利开展
下一条:就业 | 经济学院召开2019级、2020级本科生就业动员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