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讲座·宏观经济学系列----2016年秋季学期第九讲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12-19

题目:持久战新论--新常态下的中国增长战略

主讲人:赵昌文

讲座时间:2016年12月22日(四)19:00

讲座地点:沙河主教210

赵昌文先生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政策、金融改革、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改革。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为2002-2003密西根大学富布莱特学者,并分别在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利物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学习或从事合作研究。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四川大学副校长等职。

赵昌文先生曾主持完成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重大项目数十项,参与了若干重要改革方案、政策的制定和评估工作,数十份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近期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新时期产业政策研究》(2016)、《从攫取到共容:金融改革的逻辑》(2015)、《中国垄断性行业改革:评价及进一步改革思路》(2015)、《新时期大型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研究》(2014)、《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分析:政策、理论与案例》(2014)、《中国企业国际化与全球竞争力研究》(2013)、《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研究》(2013)、《创新型企业的金融解决方案》(2011)、《科技金融》(2009)、《加入WTO之后的中国经济》(2006)等。

《持久战新论内容简介》本书讨论未来五至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战略问题。基本结论是:“战略上坚持持久战”!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延续增长“奇迹”,实现“翻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为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一种战略,持久战既要解决“怎么看”的问题,更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一方面,持久战不是指中国经济长期不好甚至一直走下坡路,而是一种与“崩溃论”和“反转论”有本质区别的认识,即:短期内,由于存在债务病、利润病、泡沫病等严重经济污染而面临严峻挑战;长期看,中国是一个革新型发展中大国,具有较强后发优势和体制可改革性,经济前景向好。另一方面,持久战不是“等”、“熬”、“忍”,而是一套推动从“短期严峻”向“长期向好”转化的战略战术安排,即:要依靠有效政府和有为干部;要坚持阶段论、歼灭战和速决战;要以实质性调整并辅之以必要的调控来治理经济污染;要“积极防御”金融危机;要发挥政治家在维持体制可改革性中的核心作用;要推动创新导向型改革;要充分利用全球化的力量。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讲座·政治经济学系列----2016年秋季学期第十讲
下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讲座·宏观经济学系列----2016年秋季学期第八讲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