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经济学院名家讲座】2018年春季学期第九讲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06-04

讲座题目:“逃离北上广?”增长,宜居与和谐的冲突

主讲嘉宾:陆铭

讲座时间:6月10日19:00

讲座地点:沙河主教209教室

嘉宾简介:陆铭,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教授受聘于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担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Asian Economic Papers (MIT出版社)编辑和《世界经济》等期刊编委。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劳动经济学。近年来的研究主要是对城市和区域发展政策进行评估,并为促进中国国内市场一体化和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来自城市经济学和空间经济学的战略思考。获得的荣誉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上海市领军人才和上海市十大青年经济人物。

内容简介:本报告文从空间均衡的逻辑出发提出,如果用控制城市人口规模的方式来治理城市病,那么,城市的增长、和谐、宜居三个目标就不能同时实现。另一方面,实证结果发现,人口规模增加并没有带来严重的污染和拥堵问题。而现实出现的情况是,由于规划、人口流动障碍、土地政策带来的扭曲,将导致最优城市规模低于潜在水平。如果在城市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外来人口的市民化,则可以同时实现经济增长、社会和谐和城市宜居三个目标。

上一条:【经济学院-社会与心理学院中青年学者讲座:行为经济学系列】2018年春季学期第三讲
下一条:【经济学院名家讲座】2018年春季学期第七讲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