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四季度环保产业景气报告:A股环保上市企业》
2018-06-19 22:54     (点击: )

《2017年第四季度环保产业景气报告:A股环保上市企业》(以下简称EICI—2017Q4)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联合研究发布的环保产业景气分析系列报告之一。数据来源于Wind数据库。景气指数开发具体流程详见EICI-2016。

本报告基于2017年沪深上市企业的年报数据,对A股环保上市企业和主营环保上市企业名单进行了更新。至2017年4季度,A股环保上市企业总数达118家,较上季度增加了1家,其中主营环保上市企业50家,较上季度增加了7家。

总体上看,A股环保上市企业在2017年前3个季度景气持续上行后,2017年4季度转而向下;主营环保上市企业景气下行的态势趋缓,4季度表现相对平稳。

A股环保上市企业,2017年4季度产业规模较上季度扩张明显,但扩张速度较2016年同期放缓;利润总额、利润率等市场效益指标总体表现较好;资金运作水平略逊于去年同期;税务负担显著减轻;预期下季度市场将呈回暖态势。

主营环保上市企业,2017年4季度产业规模较上季度略有提升,但不及2016年同期增幅;利润总额环比增长和利润率均低于2016年同期,效益表现不及A股环保上市企业;资金运作水平总体优于去年同期;成本压力总体减轻;预期下季度市场表现平稳。

从细分领域看,2017年4季度,水污染防治领域受益于《水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深入贯彻落实,成为A股环保上市企业中唯一景气表现上行的领域,其效益表现较为亮眼,下季度景气表现有望向好;环境监测与检测领域受环境监测体制改革和社会化环境监测市场释放等利好因素拉动,成为主营环保上市企业中唯一景气表现向好的领域,其效益表现相对较好,下季度该领域A股环保上市企业景气表现有望回升;环境修复领域受到相关政策和标准进一步完善的带动,其A股环保上市企业产业规模同比增长明显,主营环保上市企业在资金运作、效益表现方面表现相对较好,但受项目周期较长且结算具有一定滞后性等因素影响,下季度景气表现或将下滑;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A股环保上市企业在资金运作方面表现明显优于其他领域,但由于受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市场快速萎缩等因素影响,下季度领域总体景气表现预期下行;固废处理与资源化领域效益表现欠佳,且面临较高的成本压力,但受固废处理处置监管逐步到位和固废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需求不断增长的积极影响,下季度该领域主营环保上市企业景气表现有望上行。

从地区分布角度来看(本报告第一次加入地区景气分析,故更侧重于整体景气分析,且因东北部地区企业数量过少,暂不分析该区域景气表现。),2017年,A股环保上市企业中,东部地区景气表现总体下滑;中部地区景气表现总体良好,4季度略有回落但仍高于基期;西部地区景气下行且4季度大幅下滑。主营环保上市企业中,东部地区4季度景气表现虽小幅回升,但总体下行;中部地区景气表现略有回暖,但仍呈疲软状态;西部地区景气表现不佳。

2017年1-4季度,我国118家A股上市企业共实现环保业务营收1703.4亿元,同比增长17.8%;环保业务净利润183.6亿元,同比增长10.1%;环保业务净利润率10.78%,同比下降0.75个百分点。

附件【2017年第四季度环保产业景气报告:A股环保上市企业(防伪版).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