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计量方法专题讲座
2017-09-20 15:46     (点击: )

2017年9月19日上午,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与统计与数学学院联合举办在“自由呼吸”Wrokshop系列讲座于经济学院1305会议室正式开讲。  

系列讲座的第一场是由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的丁永玲副研究员主讲的关于“文献计量方法”的专题讲座。经济学院刘轶芳老师、统计与数学学院王会娟老师、财经研究院许寅硕老师,以及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统计与数字学院、财经研究院、金融学院的数十名本科生、硕士生聆听讲座。  

讲座中,丁永玲老师从文献计量论文的基本框架入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文献计量的意义,文献计量的发展情况。丁永玲老师从信息需求分析、检索词的描述、运算符与截词符的使用角度,讲解了如何检索到所需文献,提高查准率和查全率。

随后,丁永玲老师以中国知网(CNKI)和Web of Science两个数据库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检索的方法,题录以及全文提取的注意事项,通过文献节点等方式进行上下游文献的追溯,并简单介绍了文献管理软件的种类和基本使用方法,让同学们体验了从文献检索到文献管理的全部过程,进一步了解到学校的数据库资源和服务。  

讲座最后,丁永玲老师细心解答学生的相关疑问,并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自由呼吸workshop”中-英联合的讨论班,主要围绕空气污染的防护行为,培训基本的科研及社会学研究工具,指导学生尝试研究问题的寻找与凝练,并采用汇报互动点评等方式进行交流学习。  

关闭窗口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