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理论专题讲座
2017-09-22 15:54     (点击: )

2017920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与统计与数学学院联合举办在自由呼吸”Wrokshop,在经济学院1305会议室进行了系列讲座的第

我们邀请到了来自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胡洋老师,就扎根理论在社会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经济学院郭冬梅、刘轶芳老师、财经研究院刘倩、赵国卿、许寅硕老师,以及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统计与数字学院、财经研究院、金融学院的数十名本科生、硕士生聆听讲座。

扎根理论(Grounded TheoryGT)是社会科学中一种系统的方法论,借由搜集和分析数据形成相关理论,是一种从下往上建立实质理论的方法目前,该理论在行为经济学、环境经济等交叉领域应用广泛。

讲座中,胡洋老师从扎根理论的起源入手,介绍了格拉斯(Barney Glaser)和斯特劳(Anselm Strauss)两位社会学家对医院环境中临终病人的实地研究以及后期扎根理论的诞生。之后,胡洋老师细致的讲解了扎根理论的原则,流派等。随后,胡洋老师以实例出发,向同学们讲解了扎根理论的编码方法,并带领同学们做了基本的尝试。

讲座最后,胡洋老师细心解答学生的相关疑问,并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自由呼吸workshop”-英联合的讨论班,主要围绕空气污染的防护行为,培训基本的科研及社会学研究工具,指导学生尝试研究问题的寻找与凝练,并采用汇报互动点评等方式进行交流学习。

关闭窗口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