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产业景气报告:新三板系统环保企业
2017-09-12 23:34     (点击: )

本报告基于指数开发小组前期开发的环保产业景气指数框架,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交易系统(新三板)挂牌的环保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景气分析,以反映环保产业的运行情况,并对行业发展态势进行估测判断。我国环保企业以中小型规模企业为主(据2011年全国环境保护相关产业调查,固定资产在5000万元以下的中小型环保企业占比为83%)。相对于A股上市企业,新三板交易板块挂牌要求较低,主要针对高科技型微小企业,且挂牌企业数量庞大。因此,新三板系统环保企业的景气分析结果,对我国环保产业整体运行情况的反映更具代表性。

本报告从新三板系统10544家(截至2017210日挂牌)企业中筛选出主营环保的企业共338家(参见附录1)。鉴于新三板系统企业的数据更新频率为半年,本报告拟将每半年发布一期。

报告内容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新三板系统环保企业基本情况的分析。结果显示:从企业数量、主营业务收入额及资产规模三方面看,水污染防治、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大气污染防治三领域居前列;从细分领域集中度看,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和环境修复两领域居前列。第二部分是基于环保产业景气指数框架,测算新三板系统环保企业景气度。结果显示:新三板系统环保企业逐渐成为投资热点,市场需求形势乐观,企业规模不断扩张,收益状况逐渐好转,但同时企业成本及税负压力呈增大态势。

附件【环保产业景气报告:新三板系统环保企业.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