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基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建设 -> 正文

经济学拔尖基地顺利举办“作为艺术整体的《资本论》”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6-07

6月1日下午,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以下简称为“基地”)邀请到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袁辉副教授做“作为艺术整体的《资本论》”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何召鹏老师主持。

讲座上,袁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马克思的生平和研究经历,并从《资本论》的背景介绍、理论图景和当代价值三个部分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这部著作及其价值。

其次在理论图景部分,袁老师按照马克思《资本论》的逻辑思路,分别讲述了第一卷中的商品货币理论、剩余价值的来源与生产理论,以及资本积累理论,第二卷中资本运动过程中固定性和流动性的矛盾、资本主义再生产理论过程和第三卷利润率平均化商品资本借贷资本剩余价值的分割等理论。同时,袁老师还强调了马克思书中要认识到资本主义利用科学的进步性,推动生产力创新的观点,劳动创造价值理论所体现出来的人民中心论的观点。首先在理论背景部分,袁老师说明指出了马克思在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古典经济学家有关财富生产、财富分配理论的研究基础之上深刻剖析其背后的阶级关系的深刻意义,并介绍了马克思以工业革命后的英国作为例证,分析现代社会生产、分配、交换、消费这一复杂过程的研究理论逻辑。

最后在理论价值部分,袁老师结合理论内容以及世界与中国的现实,分别对经济的金融化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发展的人民性、我国经济的经济双循环以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袁老师指出,在当今世界,马克思的理论仍然具有重大巨大的现实意义,应当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进一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实现资本与国家、市场与政府的携手共进,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理论的指导下,开拓中国道路。

讲座结束后,由何召鹏老师进行了总结,并与袁老师一起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期待在下一场讲座中能够继续与袁老师交流学习。

上一条:经济学拔尖学生基地讲座:《资本论》中的货币与金融
下一条: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育人模式研讨会顺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