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基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2年第八期基地寒假读书会快讯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2-25

2月21日,基地班于线上举办了第八期寒假读书会,三名同学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读书汇报。

首先,李佳阳同学分享了托马斯·霍布斯的《利维坦》。托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1588年4月5日-1679年12月4日)是英国政治家、哲学家,生于英国威尔特省一牧师家庭。早年就学于牛津大学,后做过贵族的家庭教师,游历欧洲大陆。他创立了机械唯物主义的完整体系,指出宇宙是所有机械地运动着的广延物体的总和。他提出“自然状态”和国家起源说,指出国家是人们为了遵守“自然法”而订立契约所形成的,是一部人造的机器人,反对君权神授,主张君主专制。他把罗马教皇比作魔王、把僧侣比作群鬼,但主张利用“国教”来管束人民,维护“秩序”。《利维坦》,又名《教会国家和市民国家的实质、形式和权力》,利维坦这个词来源于《圣经》,指的是一种力大无穷的巨兽名字,在这里是比喻一个强大的国家。该书主要围绕对作者的唯物主义思想和一般哲学观点、社会契约和人的权利、抨击教权、张扬世俗权力、批判教会对思想的绝对控制、解放思想这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述。虽然这本书里面的一些观点,比如带有机械唯物主义思想色彩的论述在现如今看来并不完全正确,但这不能掩盖这本书的思想光芒,书中关于张扬人的个性权力,解放思想的观点至今看来仍振聋发聩。他对于社会主体之间契约以及主权者各种权责的论述,放到现在看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接着杨骏哲同学带来了他对陈宗胜的《经济发展中的收入分配》的思考和感悟。陈宗胜,男,山东威海乳山市人,现为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第一批人选,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中国社会居民之间收入差别明显增大。而有关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之间的关系,发展经济学中的经典假说是由库兹涅茨提出的“倒U”理论。该理论认为居民的收入差别会随着经济发展先增大后减小,但这是建立在私有制度的基础上得到的理论。在此理论基础上,作者想探究收入分配差别在公有制为主体的国家有怎样的变动规律。在公有经济基础上,依据中国制度背景和现实经济,作者提出公有经济收入差别的“倒U”理论,即公有制经济的收入分配差距也是随经济发展先增加后减小,并用此模型对中国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得出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末处于不平等最高值点附近的结论。作者还开拓性地对中国非法收入进行了测算,衡量了中国存在的非法收入对分配不平等产生的影响。对此,在对中国现状进行分析时,应该基于一些西方私有制经济理论,结合中国国情和公有制性质合理借鉴西方经济学里的模型,而不能不分前提假设地将西方经济学模型套入中国经济发展,要创新性地继承西方模型。作者做出的理论贡献也论证了我国先富带动后富的合理性,适当的收入不平等在初级发展阶段对经济增长具有积极作用。

最后,李经纬同学详细地介绍了詹姆斯·M·布坎南和戈登·图洛克共同撰写的《同意的计算》。詹姆斯·M·布坎南是深受芝加哥学派影响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和公共选择学派代表人物,并在1986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戈登·图洛克教授是公共选择理论领域的知名学者,曾担任美国公共选择学会会长。本书讨论了政治理论关注的问题是:国家是什么;政治哲学把这个问题扩展为:国家应该是什么;而政治“科学”则问道:国家是如何组织起来的。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究竟从何理解,这对置身于当今飞速变化的社会中的我们是至关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要从经济和阶级这些根本的要素出发去理解;哈耶克则对集体主义抱持怀疑的态度,并告诫我们必须警惕集权思想。作者在书中阐明,个人是决定是否进行私人或集体行动的唯一的终极抉择者。只有个人才能做出选择和行动,集体本身不选择也不行动,所以,把集体当做抉择者并进行分析是不符合通行的科学准则的。集体选择是个人通过集体来实现自己最大目的的个人行动选择。由于每个人的爱好、能力等条件各有不同,个人所理解的成本、收益是有区别的。个人的选择具有主观性质,他人无法预测。由于个人是集体决策的最终承受者,有且只有个人才具备评判决策结果的资格。

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后续将有更多精彩的读书分享会,期待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上一条:2022年第九期基地寒假读书会快讯
下一条:2022年第七期基地寒假读书会快讯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