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基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建设 -> 正文

2022年第十期基地寒假读书会快讯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2-28

2022年2月23日,基地班第十期寒假读书会顺利开展,三名同学为我们带来了内容丰富的读书分享。

首先,熊一鉴同学为我们介绍了由米哈尔·卡莱斯基所写的《社会主义经济增长理论导论》。米哈尔·卡莱斯基是一位有着犹太血统的波兰经济学家,也是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动态理论、社会主义经济增长理论和发展经济学这三个领域的开拓者之一。这本书主要从社会主义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限制因素、增长途径、投资与增长结构的决定、社会主义经济长期计划的制定五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社会主义经济增长理论。同时,这本书也体现了卡莱斯基对增长理论四个方面的贡献:第一,分析了社会主义投资膨胀的原因。第二,总结了决定适度积累率和增长率的基本方法。第三,构建了总增长率、投资率同增长结构、投资结构之间的联系。第四,提出了制定经济发展长远规划的科学方法。《社会主义经济增长理论导论》是经济学史上最早完整研究社会主义经济增长理论体系的著作,不仅为社会主义的宏观经济动态理论奠定了基础,也为社会主义宏观经济控制与协调提供了新的方法。

接着,沈千惠同学带来了迈克尔·梅尔文教授所著的《国际货币与金融》一书。迈克尔·梅尔文教授现任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投资与国际金融、外汇市场与现代汇率模型。该书主要阐述了货币供给、需求、价格、利率、汇率的变化以及国际金融参与者所带来的国际影响。沈千惠同学首先从全局视角论述了国际金融体系的组成部分,说明了货币、汇率、利率的决定因素和它们之间的关系。接着介绍了几种主流的贸易收支与汇率决定理论,包括货币分析法模型(MA)、资产平衡法模型(PB)、国际收支的货币分析法模型(MAPB)。在货币分析法模型中,货币的供给需求是决定两国汇率及其变动的关键因素。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资产的交易趋于便捷,人们对国际汇率形成的决定因素的讨论从每种货币的供求平衡问题转移到了金融资产的贸易平衡问题上。因此,汇率决定模型也从货币分析法发展到了关注金融资产流动的国际收支的货币分析法上。作为一本教科书,本书的主要特点是对深奥的国际金融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侧重于探讨货币事件对实际经济的影响,对现实世界的现象有很强的解释力与说服力。

最后,韩小龙同学分享了丹尼尔·F·史普博攥写的《管制与市场》。作者丹尼尔·F·史普博是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杰出教授和战略教授,在反垄断、平台与双边市场、知识产权、技术与创新、产业组织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在书中,作者回顾了关于管制的经济学、法学和政治科学的定义,提出了关于管制的新经济学定义,为管制的研究建立了一个前后一致的框架。接着,作者研究了可竞争市场,目的是分解规模报酬递增对市场均衡价格和产量的影响效果,从而考察由规模经济造成的市场失灵的范围和程度,并由此提出四种定价方式。另外,作者还研究了公共事业费率的管制,最后总结提出管制的动态性实质,并指出了制定管制政策过程中需要重视的问题。《管制与市场》一书是管制经济学领域的杰出作品,理论体系完备,论证脉络清晰,其“内部性”概念的提出也极具洞见和原创性,是相关领域不可多得的杰作。

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后续将有更多精彩的读书分享会,期待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上一条:2022年第十一期基地寒假读书会快讯
下一条:2022年第九期基地寒假读书会快讯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