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参与环科院“城市水环境管理技术体系研究”大课题项目推进会议
2018-07-10 12:35     (点击: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实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走向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建立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监测评价体系,实行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已超过承载能力的地区要实施水污染物削减方案,加快调整发展规划和产业结构。”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于2017年协同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测绘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组建大课题组,编制中国水资源承载力指数,并尝试应用于区域政府管理工作。我中心于今年4月加入大课题组,正式参与项目二期,研究主题为《基于水环境管理政策的产业绿色发展评价方法研究》。

201877日上午,中心课题组于北京北苑大酒店第七会议室参加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的“城市水环境管理技术体系研究项目推进会议”。中心课题组核心成员王会娟副教授、刘轶芳教授向大课题组汇报中心阶段性进展情况。

课题组通过查阅并系统对比分析国际现行水资源稀缺程度指数、水风险识别、水风险财务量化方法、企业水风险信息披露与信息管理系统,对全球水压力与风险指数工具进行全方位的比较。在此基础上,重点对中国基准水压力、WWF-DEG Water Risk FilterIPE CWRAT上市公司水风险评估工具在我国水压力指标管理的实践和最新近展进行深入剖析。从而,提出我们对区域水资源承载力风险的定义,梳理出风险识别路径、风险测度函数。最终,综合考虑地方的自然、社会、经济、人文等区域背景,构建政府治理风险指数、居民感知风险指数、行业发展风险指数,为区域水风险管理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工具。

课题组的前期工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与肯定。与会专家与各单位项目负责人对接下来的研究方向和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水污染防治具有紧迫性、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为更好地建立水环境管理技术体系,要突出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思路,坚持系统治理、改革创新理念,突出重点污染物、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本次推进汇报后,课题组将在三大风险指数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筛选测度指标,确定风险测度方法;并在大课题组前期数据搜集的工作基础上,对六大试点城市开展区域水承载力风险测度实证研究以及基于实证分析的政策机制研究。

关闭窗口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