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中心项目《襄阳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科技创新支撑体系研究》开展课题评审
2018-04-18 17:58     (点击: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部署,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提高工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全面推进绿色制造,减少工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绿色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扎实推进《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紧紧围绕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要求,以企业为主体,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加强工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执行最严格环保、水耗、能耗、安全、质量等标准,强化技术创新和政策支持,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升级,不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引领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

为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工业发展,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要支持襄阳加快建设成为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为了研究襄阳市如何促进绿色产业快速发展,如何实现经济绿色转型,以及襄阳市如何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我中心受襄阳市科技局委托于2017年承接了《襄阳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科技创新支撑体系研究》,并于2018年4月12日向襄阳市先关部门和专家汇报了研究成果。

我院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郭冬梅教授、刘轶芳教授赴湖北襄阳,参加了主持研究的课题评审会。评审会由襄阳市科技局副局长苏晴霞主持,襄阳市政协副主席、科技局局长罗琼玖,襄阳市市委副秘书长、襄阳市委政研室主任任兴亮,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孟艳研究员,襄阳市发改委研究员李地宝、襄阳市政府研究室研究员钟光生,长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赵荣凯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了此次评审会。

应襄阳市要求,我中心于2017年10月组织课题组对襄阳市进行了绿色产业于绿色科技发展的专项调研,了解襄阳市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听取了地方主管部门和企业就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地方主管部门就如何推动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并进一步结合我中心长期积累的国内外绿色发展政策及案例,在前期调研及研讨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份总体研究报告和一份调研报告。

经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课题组政治站位较高,理论站位较前,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课题研究,通过整理相关政策依据,结合实际调研,系统总结归纳了襄阳绿色产业及科技创新体系的发展现状。通过借鉴了解国内相关省市的绿色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情况,提出了襄阳市实现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面临的核心挑战,发展绿色产业体系、绿色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绿色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的保障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重点与具体措施等建议。课题形成了较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与政策建议,符合课题任务立项的考核标准,同意通过评审。

关闭窗口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