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08-29

教字〔201432  

 

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  

本科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  

   教学检查是及时了解教学情况,发现存在问题,维护正常稳定的教学秩序,促进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的主要措施之一。为了加强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发扬优良的教风和学风,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定于开学前三天至本学期第二周(即829日-95日)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教学方面
   1.教学设施与秩序检查
   学校有关部门应在91日前检查所有上课教室的设备、设施的完整情况,包括多媒体教学设备是否能正常运转、教室桌椅是否完好;班车安排是否妥当等。  

   各教学单位应认真组织人员检查第一、二周的教学情况,特别是91日当天任课教师的到课及上课情况、学生的到课和纪律情况。  

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将对本学期第一、二周上课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将检查的情况予以核实后向全校通报。  

2.课堂教学准备情况检查
   请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院长、系(教研室)主任检查本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准备情况,主要包括:检查任课教师(尤其是新教师、外聘教师、外教)是否准备好本学期教案、参考资料、课件等教学内容,以确保授课质量。  

3.上好每门课的第一堂课  

请任课教师第一堂课向学生详细解说课程大纲和学习规则,包括课程的结构、主要与次要的内容、教学目标、进度安排、教与学的方法、作业要求、答疑时间与联系方式、成绩考核依据、旷课处理、相关教材及阅读技巧、必要的阅读书目、论文与数据等。  

   4.实践性教学环节
   1)各学院要开展实验教学及其管理工作。组织人员对实验室开课准备情况进行检查,精心安排实验课表,确保实验效果。  

2)各实验室应充分利用现有实验条件,统筹规划,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认真制定本学期实验室开放计划或安排。  

   5.检查、总结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
   1)检查试卷的装订、成绩单、试卷分析报告等的规范、完成情况,并严格按学校相关要求进行。
   
2)对教师在试卷分析报告中提出的建议,教研室主任应及时汇总并向学院主管教学院长汇报,采纳合理建议。  

3)检查上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总结情况。  

(二)教学管理方面
   1.检查教学运行情况,尤其是教学任务与课表的落实和执行情况,确保教学任务顺利进行。
   2.学生教材领取情况,检查教材是否及时到位,是否存在漏订等情况。    

(三)教师教风方面  

本着为人师表、从严治教的原则,各教学单位要按照有关教师行为规范方面的规定,对本单位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纪律、教学质量、教师风范等方面认真进行检查,确保一线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质量。  

二、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
   1.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教学检查工作,要把教学检查作为日常工作来抓,把期初、期中和期末的重点检查和平时的日常检查结合起来,使教学检查真正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要重视检查效果,不能流于形式。
   2.各学院主管教学院长负责组建教学检查小组,拟定自查工作计划,深入教学第一线检查。  

3.对此次期初教学检查工作,请各教学单位要根据检查情况写出书面报告,于925日下午5:00前交教务处实验楼西一层102办公室,联系人:常老师,联系电话:8311。对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应及时解决,对需要学校协调的问题,提出相应建议方案。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14828  

 

上一条:关于2014年度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经济学院201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项目立项评审结果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