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商贸富国”《货殖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隆重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0-15

2019年10月12日,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三家联合主办的“商贸富国”《货殖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隆重举行。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中国商业史学会原副会长、安徽师范大学副书记李琳琦,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作了主题演讲。张志刚老部长以史今贯通的视野从第一个为商人立言的《货殖列传》、我国历史上的改革开放、和羮之美在于合异、实事求是以及把自己的事做好等五个方面出发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深入地阐述了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社会文明发展史中积累起来的“商贸富国”的规律性和实践性,为“商贸富国”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志刚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

王瑶琪校长首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不辞辛劳齐聚在中央财经大学,在货殖论坛上就商贸富国发表真知灼见,为构建贸易强国献计献策。她指出,中央财经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和教育部、财政部、北京市首批共建高校,始终秉承“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努力将学校发展与国家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利用我校学科优势和区位优势,全力整合社会资源,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商业史学会是民政部注册的国家一级学会。自去年7月学会秘书处移设在中央财经大学以来,在王茹芹会长的领导下开启了中央财经大学与学会合作的新模式。秘书处在学会领导下,从去年7月至今,完成了学会换届,开通了学会网页,先后主办了中国商文化、商贸演进视角下的货币金融论坛、第七届二次理事大会、在京会长办公会等多次会议,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此次论坛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和国声智库共同主办,在商贸富国主题讨论中,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中央财经大学今后仍将大力支持中国商业史学会的工作,把商贸文化、商业史学科纳入到“一流学科”建设范畴之内,推动中国商业史学科的发展,推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繁荣兴盛。

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

中国商业史学会王茹芹会长在论坛上发表主旨讲话。她指出,两千年前,西汉史学家司马迁通过为大商人立传,肯定了商业活动生财求利的合理性,颂扬了商人活动的社会贡献。现在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商贸富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场合的讲话中用丝绸之路、万里茶道、中华老字号等中国商文化经典,强调商贸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2018年,中国持续保持了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尤其是今年的中美贸易战,以国家利益为前提的贸易摩擦己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古今商贸实践证明了一个真理,这就是“商贸富国”。因此,研究、交流和总结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商贸富国”的社会特征及其规律性和时代性,全面认识、科学把握商贸、商人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史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商贸富国、商联天下国策助力,是中国商业史学会一项刻不容缓的时代任务。她强调,“商贸富国”研究将总结上下五千年从未中断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中的商贸推动力,科学分析商贸发展对国家经济增长、城市繁荣、消费升级的贡献度,以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建立“商贸富国”崭新的理论体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商贸发展提供历史启示和理论支持。

论坛的学术交流上午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李晓教授主持。

学会副会长、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武力演讲题目为:略论新中国70年的经济发展与体制变革;

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龙登高演讲题目为:企业家精神的呈现与释放:市场、制度及文化——基于国际华商的解释与比较研究;

学会原副会长、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历史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历史学会会长、李琳琦演讲题目为:徽商及徽商精神;

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涛演讲题目为:媒体商贸报道与中国经济发展——基于文本分析的实证发现;

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主任、社会经济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建波演讲题目为:范蠡的平粜思想与封建国家干预经济的早期实践;

学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与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流通研究院院长、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祝合良演讲题目为:新时代促进老字号发展的几点建议;

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银行研究顾问陈斌开演讲题目为:不平等的经济学;

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历史学博士、地理学博士后李德楠演讲题目为:从盐商到儒医:道光盐法改革前后的河下汪氏;

学会副会长、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教授张亚兰演讲题目为: 商贸福民——《行商遗要》折射出的茶商鼎盛时代;

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主任、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兰日旭演讲题目为:企业史视角下的中西分流探析。

下午分两个会场举行,分别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力鸣和国声智库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执行总编邹佩主持。各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以新中国70年的商贸经济变革发展为中心,对古今商贸经济实践的新经验、新知识和新发现,从历史学到经济学,多领域、多视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为下一步学会开展“商贸富国”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术交流后,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涛主持授牌仪式,王茹芹会长对中央财经大学授牌“中国商业史吴慧图书室”;对上海交通大学授牌“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

“中国商业史吴慧图书室”授牌

“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授牌

此次《货殖论坛》以“商贸富国”为主题,论坛热情高涨,学术气势热烈,演讲精彩纷呈,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三家联合首次研讨“商贸富国”这一宏大课题,标志着中国商业史“商贸富国”研究拉开了序幕。

上一条:【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讲座系列】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讲:张笑语
下一条: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商贸富国”《货殖论坛》会议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