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经济学院邀请陆毅做“Did the CommunistRevolution Matter? State Capacity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Rural China,1957-85”专题报告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6-12

2015年6月10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系终身副教授陆毅老师,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6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Did the Communist Revolution Matter? State Capacity and EconomicDevelopment in Rural China, 1957-85”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我校二十余位教师及十余名硕博学生参与了讲座。

讲座中,陆毅老师讲解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该项成果探究了1957年和1985年期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农村地区发展中承担的角色。在这一研究中,陆老师以内陆省份四川为研究对象,以长征路线(1934-1935年红军实施的军事撤退)为工具,梳理出了中国共产党对农业投入产出、教育和乡村工业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在1958年至1961年间发生的灾难性的大跃进中,拥有更多党员的县治,对应拥有更多的死亡人数;在之后的改革期间,拥有更多党员的县治,粮食产量增长也更加迅速;同时,在1980-1985年期间,拥有更多党员的县治也有着更快的乡镇企业增长速度。针对这一结果,陆老师解释到,这并非意味着毛泽东主政期间没有邓小平主政期间政治清明,相反,正是因为毛泽东主政期间有效推动了教育发展与改革,使得拥有更多党员的县治经历了更快的农业现代化和更彻底的扫盲运动,从而为1978年后的经济增长积累了充足的人力资本,并有效提高了地方政府解决集体行动问题的能力,从而为后期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向陆老师发问,就讲座中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请教,同时,也有部分师生就这一研究问题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并同陆老师进行了更深入地探讨。通过此次讲座,拓展了我校师生的研究视野,有助于推动我校师生创新研究思路和方法,提升我校师生的科研水平。

上一条:杨春志做客经济学院谈“新型城市化与制度改革”
下一条:何平教授做客经济学院谈“不完全财政、专制制度与王朝周期”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