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中原消费金融公司线上业务部总经理刘靖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数字消费金融”主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5-10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为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提高大家对当下数字金融在实践中发展的认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以“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为载体,以新时代服务人民的金融市场建设为主题,创设“经世济民|菁英课堂”系列活动,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课堂,引航领路,开拓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新抓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5月9日上午10时,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原消费金融公司”)线上业务部总经理刘靖、品牌公关部负责人韩静伟应邀加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线上课堂,以“数字消费金融的发展实践”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讲座之前,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对二位嘉宾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对“经世济民|菁英课堂”做了简要介绍,希望今后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并表示疫情结束后欢迎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参观交流。

讲座分享中,刘靖首先对消费金融及其发展阶段、消费金融的主要业务模式(包含线上小额、线下小额、线下大额)、消费金融的政策变迁等进行介绍,并以中原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数字消费金融的实践为案例,重点介绍了其核心能力建设,如通过“业务与风险紧密联动”,打造“目标客群精准洞察能力”;基于客群细分,通过大量实验迭代发现并理解用户真实需求,开展差异化经营;将“大数据”和“智能算法”贯穿整个风控流程,构筑牢固的金融防火墙;以科技和创新为抓手,塑造金融发展新优势。最后,刘靖指出未来消费金融行业要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更多专业化的能力和人才。他经历丰富的实战化分享为同学们未来在数字普惠金融理论和实践中的应用提供了思路借鉴。

接着,由四位国际商务专业的硕士生同学分享了“数字消费金融”领域的相关文献,探讨了互联网背景下消费金融的发展、互联网消费金融的科技内涵与运作原理、推动互联网消费金融发展的对策、区块链环境下消费金融产业链生态系统的设计等话题,与会嘉宾对同学们分享的文献做了简要点评和交流。

中原消费金融公司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成立于2016年底,作为正规持牌非银行金融机构,始终秉承“合规先行、风险防控、科技驱动”的发展理念,深挖与居民生活密切关联的细分行业,推出面向个人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消费分期服务,并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渠道整合、大数据应用等手段,构建数字消费金融生态圈,在行业首家推出首借用户可享“7天无理由还款”权益,服务用户超过1500万,以实际行动践行数字普惠金融。本次讲座总共持续两个小时,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数字消费金融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于当下数字技术在消费金融中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瑞明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条: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林蔚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