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 齐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 总经理訾源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数字供应链金融”主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4-25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为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提高大家对当下数字金融在实践中发展的认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以“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为载体,以新时代服务人民的金融市场建设为主题,创设“经世济民|菁英课堂”系列活动,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课堂,引航领路,开拓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新抓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2022年4月18日上午10点,齐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訾源应邀加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线上课堂,以“数字供应链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讲座之前,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对訾总加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表示日后疫情结束欢迎訾总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参观交流。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首先,訾总对供应链金融及其发展阶段、供应链金融的主要模式、供应链金融的政策变迁等进行介绍,并结合齐商银行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实践,从产品、技术、平台和模式的角度进行了颇为细致的讲解,最后对数字供应链金融未来的生态化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齐商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走在了行业前列,通过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金融科技的应用构建金融生态,借助在线供应链平台、物流平台和账户体系的有机整合,使供应链金融服务嵌入交易、物流、融资等供应链各个流程环节中,为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链的不同节点提供“金融+IT+物流+运营”等的一站式综合服务,逐步完成了从自建场景、嵌入场景到输出场景等不同交易场景的发展过渡,实现了资金流、商流、信息流、物流的四流合一,使金融更加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訾总的生动讲解为同学们了解数字供应链金融行业前沿知识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也为同学们未来在数字供应链金融理论和实践中的应用提供了思路借鉴,同学们收获满满。接着,由三位国际商务专业的硕士生同学和一位互联网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同学分享了“数字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相关文献,訾总对同学们分享的文献做了简要点评,并结合公司自身业务补充了相关内容。

本次讲座总共持续两个小时。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供应链金融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于当下数字技术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 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数字银行部总经理张晓军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数字普惠金融”主题讲座
下一条:北京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唐葆君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