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 | 我院和经济研究杂志社联合举办“第三届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6-01

2022年5月28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顺利以线上方式召开。本届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宏观经济学领域的研究,促进中国特色宏观经济学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建设,加强中国宏观经济学者间的交流。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28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王瑶琪校长首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对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近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表示经济学院作为学校理论经济学主要建设单位和应用经济学重要建设单位,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王瑶琪校长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正面临着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学者们需要扎根中国大地,共同探索新时代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规律,为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宏观经济学研究框架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本届论坛的初衷就是要推动宏观经济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加强宏观经济学者之间的交流,为中国特色的宏观经济学学科建设作出贡献,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群慧所长代表经济研究杂志社对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筹办论坛付出的辛勤劳动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与表示感谢。随后,黄群慧所长表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扎实做好经济工作。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很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学者们应长期、真挚、坚韧地投入于中国重大问题的研究,做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理论成果。

嘉宾主旨演讲环节由《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赵文哲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分别发表主旨演讲,获得了热烈的反响。

黄群慧所长以《稳中求进的政策体系》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他对中央提出的稳经济大盘的政策体系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阐述。该体系包含了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等。黄所长指出,整个政策体系以“稳中求进、稳字当头”为总基调,致力于实现我国中长期的发展目标。

郭克莎主任作了《如何化解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在目前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下,处理防控疫情与稳定经济的关系,应充分重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并探索化解三重压力的有效方式和路径。

龚六堂副校长就《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研究——政府公共资本投资与不平等》一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结合相关数据对目前的经济形势作出详细的分析,强调了收入分配在宏观经济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并就公共资本与不平等关系问题展开了详细论述。

陈彦斌常务副院长作了《借鉴<道德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与完善中国特色宏观调控》的主旨演讲。他深入挖掘了中华优秀文化《道德经》中对于宏观治理与国家治理具有指导意义的内容,并分析了《道德经》与宏观调控理论的一致性,强调宏观调控的“中国特色”。

陈斌开院长以《外需冲击、结构转型与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他从国内市场分割和国际市场萎缩两个角度解释了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原因,为研究新发展格局、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结构转型提供了一个可拓展的理论框架,并为新发展格局构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参考。

本届论坛从167篇征文中遴选出36篇由作者在论坛上汇报,同时邀请知名中青年专家共同研讨。下午论坛分为六个分论坛平行召开,分别就宏观增长、高质量发展、开放宏观、宏观金融、货币政策与经济金融周期等领域进行论文汇报与点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充分体现出当代中国宏观经济学者们的严谨治学与追求创新的精神。

本届论坛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中国宏观经济学发展贡献了真知灼见,推动了宏观经济学领域的学术研究,一系列成果的涌现将进一步助力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中科金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邓昌智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数字金融的风险与治理”主题讲座
下一条:学术视点 | 我院吴楠老师论文《Emission pricing, emission rebound, and the coverage scope of incomplete regulations》被《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刊发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