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我院齐兰教授的学术著作《当代垄断资本金融化研究》在商务印书馆出版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6-07

我院齐兰教授的学术著作《当代垄断资本金融化研究》近日在商务印书馆出版,该书是齐兰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当代垄断资本金融化研究”的最终研究成果。

该书以马克思主义垄断资本理论和金融资本理论为指导,融合西方金融化理论和金融发展理论,在吸收借鉴大量国内外有关研究文献基础上,结合当今垄断资本主义发展变化的最新情况,针对中国在垄断资本金融化大背景下经济金融化发展中出现的诸多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该书重点对垄断资本金融化这一基本经济理论问题展开探讨,首次明确提出并界定“垄断资本金融化”概念,将此作为独立的研究对象进行研究,对垄断资本金融化的主要特征、阶段划分、形成动因、影响效应、发展态势等提出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并对中国与其他主要国家经济金融化状况进行比较分析,进而对垄断资本金融化对中国经济及产业发展产生的影响进行研判,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为该书作序,序中写道:“该书在以下几个方面颇具特色:第一,研究体系比较完整。第二,理论探讨内容比较新颖且思考有深度。第三,现实问题分析比较独特且对策有针对性。第四,前期研究基础比较厚实。”“垄断资本金融化问题至今仍是一个很具挑战性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还需要继续加大探索和研究力度。这本具有相当学术水平的专著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将会对我国垄断资本金融化理论的研究与应用,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该书会得到理论界与有关决策部门的重视和广大读者的欢迎。”

齐兰教授二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垄断资本全球化、垄断资本金融化与中国产业发展领域的研究,曾于2009年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垄断资本全球化问题理论探讨”,在商务印书馆出版学术著作《垄断资本全球化问题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垄断资本全球化对中国产业发展的影响”;近日出版的这本学术著作《当代垄断资本金融化研究》是齐兰教授在这一研究领域的又一代表性研究成果。

上一条: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副秘书长宋效军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数字金融生态系统”主题讲座
下一条:《管理世界》| 陈斌开:如何推进中国特色发展经济理论创新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