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学术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视点 -> 正文

学术视点 | 我院徐翔副教授、李涛教授论文《IPO定价机制选择和制度改进 ——基于全局信号的信号博弈研究》在《管理科学学报》刊发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01-13

作者:赵墨非,徐翔(通讯作者),李涛

摘要:高效率、高质量的股票首次公开发行(IPO)是一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世界范围内,IPO主要采取询价制和拍卖制两种形式。已有研究认为,拍卖制在价格发现上更为有效。然而在现实中,询价制却被绝大多数资本市场采用。本文构建了一个含全局信号的信号博弈模型,用于模拟IPO发售期间投资银行和投资者的价格发现和信息传递过程,分析投资银行的发售机制选择如何影响信息传递,进而影响投资者的预期、出价以及IPO的最终收益。模型结果显示,该博弈模型唯一可通过D1标准筛选的均衡是投资银行始终采取询价制进行IPO的混同均衡。本文还发现,投资银行在路演过程中提供的信息越准确,路演覆盖的投资者范围越广,IPO的定价越有效,抑价率越低。基于模型结果本文建议,应结合询价制的路演模式与拍卖制的最终认购方式,以同时发挥询价制的信息沟通优势和拍卖制的低抑价率,实现资本市场体制增效,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作者介绍:

徐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字经济,宏观经济,民生发展等。已在《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近年来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统计局重大统计专项等多项课题,出版《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驱动新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网络、算法与数字平台》等学术专著。

李涛,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字经济、经济观念与行为等。近年来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原文:

赵墨非、徐翔、李涛,2022:《IPO定价机制选择和制度改进——基于全局信号的信号博弈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第10期。

上一条:学术视点 | 我院尹振东和龚雅娴老师的合作论文《数字化转型与线上线下动态竞争:基于消费者信息的视角》在《经济研究》刊发
下一条:学术视点 | 我院孙伟增老师的合作论文Clean Air as An Experience Good in Urban China发表在期刊Ecological Economics 2022年第1期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