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教育教学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我院2020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顺利进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05-11

2020年5月8日上午9时,经济学院组织召开了全校首批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会。经济学院2016级经济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周莹同学、2016级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王燕芬同学、2015级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刘健升同学成为我校首批采用线上答辩的博士毕业生。

受疫情影响,我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决定在本学期启动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为做好线上答辩工作,经济学院成立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组,由院长、副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研究生教学秘书组成,负责统筹协调答辩工作。制定了经济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方案,明确了线上答辩流程和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线上答辩计划。5月6日晚,经济学院通过钉钉会议系统对所有硕士论文答辩秘书和博士论文答辩秘书分别进行了答辩前的培训。同时建立了答辩工作组微信工作群、硕士答辩委员会工作群、硕士答辩秘书工作群、博士答辩秘书工作群、答辩人联络群等,方便信息传递和相互沟通。

按照线上答辩会流程,会议分为邀请参会人进入线上会议室,答辩委员会主席介绍答辩委员会成员和答辩规则,学位论文答辩人验明身份后陈述、委员提问、答辩人回答问题,答辩人和旁听者退出会场,答辩评议及投票表决,答辩委员会决议,邀请答辩人再次入场并宣布决议等七个环节。周莹、王燕芬、刘健升同学顺利完成了论文陈述,并逐一对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答辩委员会委员对答辩过程与结果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并通过电子选票进行表决。最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分别宣布答辩委员会全票通过周莹、王燕芬和刘健升同学的学位论文答辩,并全票通过建议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

图1周莹博士进行论文陈述

图2王燕芬、刘健升同学博士学位论文决议现场

5月10日,学院举行了2020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参加答辩的118名硕士研究生共分12个组,按照线上答辩规则顺利完成了学位论文答辩。来自校内外的36名专家参加了答辩会,共有24名答辩秘书负责线上设备调试、答辩记录等工作。

图3硕士研究生进行论文陈述

图4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现场

参加答辩的2016级博士研究生王燕芬答辩后表示,感谢学校在疫情期间果断采取线上形式来组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来自粤沪的外校专家以及在京的本校专家,相约线上,音频流畅,评审专业,为论文的进一步完善与修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非常感谢校内外老师们为本次博士学位答辩做出的贡献与付出;参加答辩的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咪表示,本次毕业论文答辩采取了特殊的形式,尽管有别于以往,但是老师们的严谨、同学们的认真以及答辩秘书们的辛苦依旧没有改变。虽然我们只能隔着屏幕分享研究成果、讨论学术问题,但是大家的热情丝毫没有消退,老师们的专注也一刻没有减少。借本次视频答辩的机会,我们能够看见分开许久的老师和同学,也为答辩的紧张氛围增添了几分亲切和踏实。

答辩秘书韩晓璇同学认为,得益于答辩前的培训,我对答辩流程和工作内容有了深入的了解。答辩中,答辩人通过PPT展示的内容可以清楚地呈现出来,老师们也可以把问题以文字形式在线上进行交流,想要表达的内容也可以通过屏幕共享与大家进行分享,大大提高了答辩的效率。线上答辩整体流程非常顺畅,氛围也极为活跃,并不逊于现场答辩;答辩秘书霍鑫阳同学认为,不同于现场答辩,作为线上答辩的答辩秘书任务量更大,因此我们前期进行了认真准备。在答辩过程中,必须紧盯屏幕,查看答辩人是否出现卡顿,声音是否正常等。虽然这项任务不轻松,但是收获也是巨大的。

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科学规划下,经过学院的认真筹划和安排,2020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顺利举行,也为保障应届毕业生按时毕业离校和其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学院将继续按照工作要求,积累经验,做好研究生毕业各项工作。

上一条:零距离·云沟通 | 经济学院“院长面对面·国际商务专硕”座谈会
下一条:【转发】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成绩录入及试卷归档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