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教育教学

教学改革与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改革与研究 -> 正文

通识核心课程《1500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变迁》开展实践教学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05-24

5月23日,根据年度教学计划,经济学院通识核心课程《1500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变迁》走进中国钱币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伏霖和金星晔老师、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祝伟老师带领来自经济学院、外语学院、财税学院、金融学院、信息学院等学院的40余名本科生,以中国钱币博物馆为课堂,为同学们讲授“中国货币及货币制度的变迁”这节课。

下午两点,大巴车抵达了位于天安门广场西侧的中国钱币博物馆。在博物馆门口,高馆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博物馆的基本情况,随后在专业讲解员马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迈进了中国钱币博物馆的大门。

参加实践教学的师生

中国是古代东方钱币文化的代表,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便出现了各具特色的早期钱币。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将全国钱币的形制统一于方孔圆钱。之后,还使用过金银钱币、铁质钱币、铅质钱币等。在宋朝,中国又首创了纸币,形成了以铜为主,多元化的钱币体系。在清末民初,中国的货币逐渐过渡到信用货币。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货币市场上也充满硝烟,中国货币也为民族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

讲解员马老师为大家介绍古代货币发展

走近钱币博物馆,展柜中的每一个展品,都犹如一部生动的百科全书,让书本上的知识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让大家真实地感受到中国货币和货币制度的变迁。在古代钱币展厅,同学们看到了金光闪闪的西汉马蹄金、做工精美的宋代对钱、难得一见的清代机制货币的母钱和清末的银行劵;在近代钱币展厅,通过近代不同时期钱币的展示,同学们了解的货币制造、发行与政权的关系。同学们在参观的过程中,积极提问,就更多问题与讲解员展开讨论。

伏霖老师为大家现场讲述

通过讲解和参观,同学们对中国钱币的发展历史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伏霖老师在展厅向同学们介绍说,货币在过去千年的人类社会发展中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货币对古代帝国的兴起、对现代文明的诞生以及对世界的探索都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中国货币及货币制度的变迁是《1500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变迁》这门课的一个重要章节,货币使古代中国在广阔的区域内实现了大一统,拓展了人与人之间的经济联系,货币也带来了社会流动和社会动荡。通过此次实践授课,相信大家对中国货币及货币制度的变迁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能看到这些中国货币发明者和使用者的智慧,也能感受到我们历史底蕴所赋予我们的独特的中国货币文化。

《1500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变迁》是我校首批获得学校资助的通识核心选修课之一。此次的实践教学,丰富了教学手段,通过感受实物,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货币及其货币制度变迁的认识和理解,更有助于知识的融会贯通。

上一条:经济学院教改课题荣获中央财经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基金2018年度立项资助
下一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樊丽明教授走访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