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正文

中日韩“东亚经济面临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3-11-04

 

2013年11月1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东亚经济面临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学术会堂606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李俊生,韩国江原大学、日本冈山大学的4名学者、以及来自我校经济学院的4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杨运杰主持。 

首先,李俊生副校长向大会致辞,他向前来参加此次会议的各国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会上,他从近年来东亚经济发展,以及中国同东亚各国经济合作的历史中发表了对此次研讨会所涉及议题的见解。他认为,中日韩三国高校举办这样的会议,对于促进各国高校学者间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深化对东亚经济合作发展的认识有着重要意义。同时,李校长代表学校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会议分五个议题,分别为后金融危机时期东亚经济面临机遇和挑战、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与经济增长、东亚经济融合战略选择、东亚金融制度与金融服务创新,以及东亚人口、资源和可持续发展。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环节。其中上午的讨论主题主要关注金融经济、汇率、利率和产业发展。来自韩国江原大学的李炫动教授(Hyun-Hoon LEE)、日本冈山大学的优谷博士(Yokoo),以及我校经济学院的张川川博士分别就东亚国家金融体系在全球失衡中的作用、周期性经济波动中汇率的动态调整过程、以及中国产业政策和结构调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在下午的主题汇报中,学者们更多将重点放在了对中国问题的探讨。来自我校经济学院的乔恒副教授和张舰副教授分别就中国的竞价拍卖市场、移民对中国农村化肥使用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论述,李新荣博士则就政府信任与通货膨胀预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来自韩国江原大学的孙赞炫教授(Chan-Hyun SOHN)和王静博士(Jing WANG)则就东亚地区外国直接投资、中国汽车贸易中企业产品的异质性等问题做了报告。会议气氛活跃,学者们纷纷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热烈的探讨。 

在中午休会期间,杨运杰院长同韩国江原大学、日本冈山大学的参会人员就三方未来的交流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在学生的短期互访及长期学分交换、教师的短期互访和长期访学交流等问题上达成了有效共识,旨在扩大三所高校间的学术交流深度,为师生提供更多的学术合作机会。 

中日韩三国高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我校同韩国江原大学、日本冈山大学于2005年共同发起的,并于同年11月在日本冈山大学举办了第一次会议。此后,会议采取三校轮流主办的方式于每年11月举行,我校目前已举办过三次。预计下次会议将于明年在韩国江原大学举行。(完) 

 

上一条:2013年外事工作统计
下一条:2013年中日韩“东亚经济面临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