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 | 对话基层共产党员——“奋斗青春路,筑梦新时代”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6-18

为进一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深入开展青春使命教育,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5月28日至6月10日,经济学院党委开展“奋斗青春路,筑梦新时代”对话基层共产党员系列讲座,邀请了韩旭明、李进展、马剑文、亓欣、赵晓辉等优秀校友,在微信课堂中开展五次分享,讲述新时代中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生动故事、真实见闻、亲身感受,并针对学院调研中收集的同学们最关注的求职就业、职业发展、学业规划、人际关系等问题进行解答,激励青年学生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争做“五个模范”,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1.李进展,党员

毕业年级: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5级硕士生。

现任工作: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职员。

工作经历:曾就职于中国民生银行总行。

分享主题:《花若盛开,清香自来》

李进展回顾了自己五年来在金融行业的成长故事,她以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职场成长之路和对女性职场焦虑的看法与建议。在初入职场时,要尽快完成“学生思维”的转变,清晰地认识自己,遇到问题及时自愈减少内耗;在职业发展阶段,她认为应该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责任意识,主动担当,快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职业人士;对于职场女性焦虑问题,她鼓励女生们卸下心理负担,做好适合自己的双向选择,将工作与生活形成良性循环。李进展希望自己的分享可以让同学们减轻焦虑,不断认识自己、修炼自己,最终成就自己,花若盛开,清风自来。

2.韩旭明,党员

毕业年级:2014届经济学本科,2018届国民经济学硕士。

现任工作:中国建设银行人力资源部职员。

工作经历:2014-2016年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优干工作,2018-2019年在建行深圳分行下派,2019年至今在建行人力资源部工作,主要从事新员工管理服务、落户、交流挂职等工作。

分享主题:《心态、姿态、状态》

韩旭明结合自身的职业经历和工作特性,从心态、姿态、状态三个维度探讨了进入职场应留心的调整与转变。摆正心态是前提,首先要想清楚自己的真正诉求和真实偏好,做好取舍才能心态平和;其次要保持一定的理想和追求,有目标才有动力;此外要正确认识职场的契约关系和游戏规则。放低姿态是基础,相较于学生时代成绩的比拼,工作是一种更加综合的竞争,保持谦逊的姿态、充分尊重他人,是职业发展的基石。保持积极、稳定的状态是关键,要磨砺自己的意志,顶得住压力、听得进批评、做得了冷板凳,才能等得到、抓得住机遇。此外,要重视语言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的提升,嘴皮子和笔杆子共同决定了腰杆子,要学会打造自己的鲜明特点和核心竞争力。

3.赵晓辉,党员

毕业年级: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4级硕士。

现任工作:中信证券总部投资银行委员会金融与科技行业组。

分享题目:《工作中的预期与心态》

赵晓辉在分享中回顾了自己当年择业时的心路历程,鼓励大家以乐观的心态面向未来,以积极的态度建立自身及职业发展的预期,并通过不断了解自己、接纳自己、改变自己,逐步“动态回归”至预期目标。对于职业路径的选择,赵晓辉认为毕业生求职并非“一锤定音”“一劳永逸”,工作及事业是经验积累、心态成熟、递进成长的过程,保持积极向上、心态不崩的态度,终会“殊途同归”。对于初入职场的毕业生,建议一方面,迅速了解并积极适应新环境,适时并动态调整对具体工作的预期;另一方面,需保持靠谱、灵活、吃苦、积极的品质,不计较眼前得失,迅速成长;此外,低头干活也要抬头看路。最后,赵晓辉建议大家与他人沟通交流,从第三方的视角助力自身解决问题、积极成长。

4.马剑文,党员

毕业年级: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3级本科生,新加坡国立大学应用经济学2017级研究生。

现任工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交通物流事业部供应链BS负责人。

分享题目:《金融圈之外的工作》

马剑文在上海从事2B数字化服务工作,她回顾了自己求职历程和工作过程中心态的转变,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内容以及学习经历对自己工作的影响,鼓励同学们不必拘泥于传统金融行业工作,积极尝试跨行业的挑战。另外,作为上海本轮疫情的亲历者,马剑文从切身经历出发,分享了在上海封控期间生活和工作情况,以及上海全面解封后的复工复市情况,认为这次疫情体现出上海是一个充分市场化经济的城市,未来会有更大的机会,也欢迎同学们来上海就业定居。无论是跨行业的工作还是疫情对工作生活节奏的打乱,马剑文都强调了心态管理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不用过多的纠结当下的得失与对未来的担忧,保持对生活和工作的热忱,过好每一天。

5.亓欣,党员

毕业年级: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3级硕士。

工作经历:2013-2018年在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工作,2018-2021年在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作,2021年-至今在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产业投资部工作,一直专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

分享题目:《产业投资的两三件事》

亓欣在本次分享了过去的投资历程,毕业生从事股权投资事业,重点要优选有发展潜力的赛道。初入职场几年要不断提升自己,包括行业知识储备、财会知识以及金融市场信息。他认为从事投资工作需要时刻保持对新鲜事物好奇心以及持续学习能力。想要在一个投资赛道取得一定的成就,还是需要学弟学妹们深耕细分领域,切记浮躁,保持谦逊、低调的做事风格,细致、谨慎的完成每一项投资工作,时刻对投资事业保持敬畏之心。

本次活动吸引了经济学院230余名师生参加,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校友们以鲜活的个人成长经历为同学们解决思想困惑提供参考的同时,鼓励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激发“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接受思想的洗礼和时间的磨砺,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携手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下一条:经院纪委 | 经济学院纪委开展学生纪律教育大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