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院党建 | 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毛泽东选集》与当代大学生的人生‘方法论’”集中学习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0-03

为引导广大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扎实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为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政氛围,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系列理论学习。

2022年9月26日,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段成哲受经济学院党委邀请,以“《毛泽东选集》与当代大学生的人生‘方法论’”为题开展讲座。本次活动由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一、二、三党支部联合经济学家梦工场德育示范基地共同承办。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员刘滨老师主持活动,180余位师生线上参加。

段成哲博士从《毛泽东选集》的选择、人民立场、科学观点、方法论原则四个方面解答了同学们在阅读《毛泽东选集》时遇到的问题,强调了师生在学习、体悟《毛泽东选集》时应该侧重的重点。

首先,在《毛泽东选集》版本的选择上,段博士推荐大家学习1991年再版的四卷本。他提醒学习《毛泽东选集》追求的是精而不是全,是思想而不是只言片语。毛泽东思想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集体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经实践检验的真理,在学习过程中要杜绝教条化、庸俗化和断章取义。

随后,段博士对《毛泽东选集》中的人民立场做了解读。他建议大家从民族国家和全人类两个视角理解《毛泽东选集》中的人民立场。作为一个中国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的根本立场。而对个人而言,我们最终追求的是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两种视角相结合,实现爱党、爱民族、爱国家、爱全世界的统一。

接着,段博士简要列举了《毛泽东选集》中具有代表性的科学观点,呼吁大家通过对这类观点的学习,在心中构筑起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框架和内容体系。

其次,段博士还从方法论的视角分析了毛泽东思想对于当今社会和大学生发展的现实启示。他指出,《实践论》和《矛盾论》的方法论让我们更理性地看待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更积极地面对疫情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唯物史观及其方法论让我们以人民的立场看待历史事件,利用阶级分析法洞悉社会问题的本质;《毛泽东选集》中对青年的论述不断教育着我们打开人生格局,并以共产主义信仰为追求,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

会议最后,组织员刘滨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于段博士的精彩分享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于经济学院理论讲座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最后,她希望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各类思政讲座,树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培养自己理论学习的自觉性。

本次讲座充分激发了师生对于《毛泽东选集》的学习热情并在会后展开热烈讨论,也坚定了同志们用理论武装头脑,将经世济民的理念付诸行动的决心。

上一条:党建引航工程 | 经济学院举办第二期博士职业生涯发展交流会
下一条:党建引航工程 | 校友沙龙-经济学院举办博士职业生涯发展交流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