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今天,向志愿者致敬!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12-05

学思知行以求新,青春志愿显担当。

2021年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志愿者的双手,撑起博爱天空,让爱心点燃火炬,温暖春夏秋冬。

经院学子或参与到国家专项活动中去,或为疫情防线注入一份力量,或参与大型赛会,成为幕后无私奉献的工作者,或奔赴基层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用青春之姿,谱写经世济民的担当与使命。

今天,让我们一起领略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的风采,了解志愿者们背后的故事,听听他们心中对志愿服务的热忱。

建党百年专项活动志愿者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陈宇阳、马金瑶、吴嘉华、马琰、赵航、金齐瑞、张皓天7名同学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志愿者,全心全意、积极热忱地为大会提供优质志愿服务,圆满完成任务。

马琰:这次在鸟巢的建党文艺演出志愿,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很多五十岁左右的叔叔阿姨,就和我们大学生志愿者站在一起,我甚至觉得他们连续站岗的时间比我们还长,但是看着比我们大学生都有精神气多了,也没有我们这么容易累,他们都是自发跟随区组织来参加志愿活动的,我觉得很佩服,也很喜欢那种市民氛围以及人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叔叔阿姨们也非常热情,被蚊子叮了以后会借给我们风油精涂,有多余的水也会拿给我们喝,我感觉到非常温暖,也非常想把这种温暖再传递给每一个人。

金齐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的志愿服务地点在鸟巢,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各个行业的人对于党百年华诞的那份热忱。三次的演出,我们这些志愿者真真正正地经历过了风吹、日晒、雨淋。但当我看见一位位保家卫国的战士们整齐划一列队走过的时候,看见那些披满勋章的老党员被搀扶着从我面前走过的时候,看见那满天绚烂璀璨的烟火的时候,这些疲惫就仿佛都烟消云散了。最后,那激昂的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再次在神州大地上唱响的时候,我只觉得,能够亲身参与到这样一场盛会中,去聆听,去目睹,去感受,无疑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经历之一。最后那天晚上,看着焰火点亮鸟巢上方的天空,我只真心地祝愿我们的祖国能永远繁荣昌盛,愿我们的党能永葆青春!

疫情防控志愿者

抗击疫情,糯米在行动!经济学院严格执行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在落实校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也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鼓励学生成为防疫志愿者,奔赴祖国各地,为疫情的防控献力。经济学院的志愿者们经受住了工作时间长,工作内容枯燥的考验,向国家、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尚暄凯:我在卫计局发放物资时,每天交警队和医院来领的物资是最多的,通常一次能装一箱,即便是春节期间也没有休息。这让我不禁联想到某些国家或地区,在肺炎威胁人民生命健康时,他们的医护工作者却选择了罢工。如今的中国大陆战“疫”胜利曙光初现,正是源于那些无数最美逆行、无数挺身而出,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守护着人民健康。

陈凌竹:在工作期间,我见证了很多感人的瞬间,有很多人免费为我们提供水、奶茶还有亲手做的家常菜,他们会特别热情地送到每一个志愿者手上,居民的关怀和理解让我感到欣慰。虽然我的志愿工作时间非常短暂,但我的感触和体会却有不少。疫情就像是一个长镜头,它将人情的温暖和关怀无限放大,无论是在我的志愿者同事身上还是我服务的居民们身上,都有一种彼此心照不宣的惺惺相惜,这样的一种情感是我最难忘的。

服贸会志愿者

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公益力量。经院学子积极投身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帮助完成筹备与服务工作,协助服贸会顺利展开。在服务中,展现经院学子的奉献与担当。

陶灿:有意思。志愿活动总是能遇到有意思的人。那些主动成为志愿者的人都是既善良又有爱心、热情而又真诚。你能在这里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在这些活动中遇到的每个人都特别可爱。你也会在过程中遇到和你平时生活本来没有交集的人,看到另一种生活。

通过这些活动,我逐渐意识到其实世界上受到影响最大的人是我自己。这些行为帮助我意识到我是谁,我是什么样的人,我有什么意义。因此,不会因为一时的失意而否定自己,我知道自己是有价值的,所以爱自己,爱世界。

王天恒:在服贸会的志愿服务当中,我深切的感受到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也是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的,我们中央财经大学本身就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高校,而且我们所学的财经类、管理类的相关专业,也是和服贸会的工作息息相关,所以让我们觉得本次工作也更加有意义。

宕昌扶贫志愿者

“云”赴宕昌,助力扶贫。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经济学院“农村经济发展中心”运行中凝聚的研究力量,我院师生深度参与助力宕昌县乡村振兴,立足实践研究乡村经济发展,展示乡村振兴中的青年力量。

翁慧敏:小课堂活动的筹办是一场一千多公里的爱的接力。今年4月在宕昌调研期间,和宕昌的孩子们一同走遍各个村落,感受到太多来自宕昌当地人民特别是孩子们的爱——我们一起对着一份问卷采访得口干舌燥,在村民委员会主任家分享过同一个馍馍,她们还塞给我们自己的泡泡糖和话梅糖……于是,就这样有了要为当地尽力做点什么能够留下来的东西的想法。当地扶贫挂职担任副县长的于文豪老师帮助我们将这个想法投入实践。五十五名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真的把这件事做起来了。三十几个3-10分钟的视频,背后是一群人一个多月的努力。最后,共青团宕昌县委官方公众号的负责人帮我们把小课堂的20期视频一期一期按时推送了出来……你瞧,我们都相信爱。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人的爱,这场接力才不至于中途掉棒。但是,希望这远不是接力的终点,希望这场接力未来还能由更多的人以各种方式传递下去,跨越大山,爱不停歇,温暖延续。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经济学院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宣传招募、推荐选拔工作,在校团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引导和鼓励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勇敢承担起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责任,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霍英贤:身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觉得自身有义务去响应国家的号召,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社会价值来说,青年人到边远地区帮扶,可以更好的了解基层,了解西部,了解祖国,培养一批基层后备力量。

冉淼:优秀的人应该待在最适合他的地方,能最大化其价值的和能让他学到很多、收获很多、满足个体家庭需要、获得成就感的地方;使社会能物尽其才、人尽其用,促进社会向着最为“经济”的方向发展。

冬奥会志愿者

燃情冰雪,志愿相约。经院学子热情参与冬奥会的准备和筹划中,用行动助力冬奥会,让个人奉献与国家呼吸共振,用行动书写青春担当。

徐行健:我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在冬奥会实习。通过这几个月的实习,我对冬奥会的工作流程和组织架构有了充分的了解。我作为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物流领域的一份子,在部门领导的指导下,逐渐熟悉了采购、物资管理等具体的工作内容。采购工作具有一套规范化的采购程序,这要求我在工作过程中严谨认真,准确按照程序推动采购工作顺利开展。物资管理工作涉及内容繁琐细碎,需要我在工作中十分细心,从而确保每一件物资都能顺利分发和归还到位。在这几个月的工作中,我收获了很多实际工作经验,锻炼了个人能力。我会更加努力参与到冬奥会的工作中去,为冬奥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梁纪静:作为中财经院的一名研究生,十分荣幸能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冬奥实习的几个月以来,自己始终谨记“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并以此来激励自己认真完成实习工作,发挥中财人的精神来筑梦冰雪、助力冬奥。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我会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与大家一起见证双奥之城绽放光彩!

哪里需要我们,哪里就有我们

打造品牌志愿,传递经院温暖。经院团委学生会积极举办如生活管家成长营、社区疫情防控、长腿叔叔信箱、书海童游、MF线上支教志愿、地铁站引导服务、国图志愿者、敬老院志愿、北京宣武医院前台导医志愿、星星陪伴志愿、“温暖冬衣”等志愿活动。在丰富的志愿活动中,同学们满怀奉献服务的热情,2020-2021年度学生累计志愿时长达10000小时。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志愿活动便是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以小我之音符,汇成大国之强音。在志愿者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经院学子服务他人、回报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在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我们号召经院学子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新征程中续写壮丽的新时代青年志愿者之歌;号召更多人加入青年志愿者大家庭,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民族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凝聚经院之华,绽放冰雪之梦——经济学院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志愿者欢送会
下一条:“百年芳华 奋进经院”主题歌会,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斗力量!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