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举办第四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7-10

强本固基塑专业翘楚,融会贯通育学术英才

——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举办第四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继往开来,革故鼎新。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经济学院继续矢志不渝地推进“经济学家梦工场”建设,顺利开办第四期“经济学家梦工场”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一方面,“经济学家梦工场”坚守初衷,继续推进一二课堂融合,提升学生德育智育成效。另一方面,“经济学家梦工场”不断推陈出新,在理念上,引入人性修养和幸福感教育理念,围绕提升经济学专业素养这一核心,形成了“夯实专业基础”、“激发学科兴趣”、“提升科研水平”、“厚重人文底蕴”四条脉络;在培育体系上,打造经典读书会特色平台,进一步丰富课程体系,形成了“基础课程答疑”“专业知识串讲”“科研助理招募”“前沿热点讲座”“经典读书会”“专业提升工作坊”“微信课堂”七大板块相辅相成的育人体系。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经济学基础课程辅导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坚实的经济学专业基础是学生进一步深造和发展的根基,也是培育拔尖经济学人才的先决条件。夯实学生的基础课程学习成果是梦工场一贯的目标和愿景,自创办以来,梦工场始终将基础课程的辅导放在培养体系的突出位置。

本学期,梦工场立足我校本科学生的课程设置情况和考研学子的复习进展,愈加重视“基础课程面授答疑”和“基础课程专题辅导”两大板块的辅导活动,力邀我院各学科点带头人、教学名师参与答疑串讲。“面授答疑”板块,组织冯薇、李彬等5位教师针对微观经济学课程开展8次一对一面授答疑,深入解答学习的重点、难点;“专题辅导”板块,组织冯春安、韩金华等4位教师针对政治经济学课程开展4次专题串讲,组织陈斌开、于爱芝等6位教师针对宏观经济学课程开展6次专题串讲,为学生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经济学框架。

梦工场通过答疑和串讲活动,为学生提供课后学习的平台,塑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辅助提升一课堂的教学成效,帮助学生巩固夯实学习效果,也有利于缓解我校两地办学带来的诸多不便。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经济学前沿热点讲座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人才的培养不仅需要扎实的根基,更需要高瞻远瞩的开阔视野,只有让学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培养出可以力担乾坤的拔尖经济学人才。为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认知层次,“梦工场”邀请国内外经济学研究领域的翘楚菁英,举办前沿热点讲座,讲授经济学前沿热点问题,传授经济学研究思路方法,培育经济学人理念。

本学期,梦工场先后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或青年才俊14名,在我校两校区开办经济学前沿热点讲座15场次。面向沙河校区低年级学生,邀请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Avraham Ebenstein做了“Discussion onEnvironment Economics”专题讲座,邀请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薄宏教授做了“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中国企业投资行为实证研究”专题讲座,邀请东南大学工会主席胡汉辉教授做了“从电信竞争到产业融合”专题讲座。

面向南路校区师生,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吴利学副研究员、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Avraham Ebenstein、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贺耀敏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谢康教授、山东大学齐鲁证劵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所王生升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杜厚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冶研究所张斌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萧国亮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系终身副教授陆毅等12位学者分别做了题为“超越不平衡增长”、“Why do Parents AbortGirls?Patrilocality and Its Historical Origins”、“增长效应与结构效应”、“加强改革开放若干问题研究”“大数据视角下的金融工程”、“内生协调成本与经济增长”、“非线性数学期望与资产定价理论”、“以国企混改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经济结构转型的经验、理论与问题”、“从历史看经济:增长、波动与创新”、“Did the CommunistRevolution Matter? State Capacity and EconomicDevelopment in Rural China,1957-85”的专题讲座。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专业提升工作坊&科研助理招募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视野开阔与好高骛远只有一线之隔,梦工场的目标是培育高瞻远瞩的人才,而不是培育好高骛远的庸才,梦工场的标准是出产眼光与能力匹配的学术精英。为此,梦工场从切实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入手,组织优质师资开办专业提升工作坊(workshop),以小范围、针对性、连续性的学术研讨为形式,定期组织老师、学生分享论文,交流思路,营造学术氛围,熏陶学术素养。同时,梦工场继续推进本科生科研助理培育工作,通过老师手把手教学,实现科研能力的言传身教。

本学期,梦工场成功运转严成樑老师主持的“国民经济学”讨论班、郭冬梅老师主持的“高频交易”讨论班、史宇鹏老师的“产业经济学”讨论班、张川川老师主持的“计量经济学与stata应用”讨论班以及乔恒老师主持的“经济行为与博弈”讨论班等五个讨论班,累计举办二十余次研讨活动,辐射本硕博一百余位学子。同时,科研助理的后续培养工作有序推进,指导教师对科研助理进行悉心指导,助推学生积累科研经验,强化研究能力。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经典”读书会&微信课堂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可以使人胜任任何工作,梦工场不仅重视对学生外在品质的培养,更注重对学生内在兴趣的激发。梦工场一以贯之地推动微信课堂建设,打造互联网+时代的造梦工场,通过邀请优秀学者做客微信课堂,讲解专业与实际结合的热点话题,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实现对学生的“云”服务。另一方面,梦工场更加重视对经济学人才中“人”的理解,将人文教育和幸福感教育吸纳到梦工场的育人理念中,更加注重对学生的文化底蕴熏陶和内涵修养提升,开办经济学“经典”读书会活动,引导学生厚重底蕴,全面发展。

本学期,微信课堂共计举办线上讲座10场,先后邀请伏霖、顾炜宇、张川川、张琼、陈斌开、初春莉、赵文哲、刘靖、郭冬梅、邹燕等十位老师分别围绕“历史上的金融危机”、“金融改革的逻辑”、“微观应用计量经济学发展”、“邓小平与改革开放”、“理解中国现实”、“美元国际货币特权”、“人口老龄化与经济转型”、“性别经济学”“量化投资与期权定价”、“国民收入的功能性分配”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以现实问题冲击学生思绪,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另一方面,新增设的“经典”读书会活动积极活跃,师生共同品读了《知识在社会中的作用》《致命的自负》《Uncertainty , Evolution and Economic Theory》《The Nature of Firm》《送法下乡》等经典著作,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梦工场自运转以来不断进行自我反思和自我完善,在经济学院全院师生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下,梦工场正逐步实现新的发展和提升。梦工场不只是在培育专业精英,更是在培育真正有益于社会的“人”才;梦工场不只是在挖掘学生的专业深度,更是在竭力提升学生的视野宽度、思维广度和人文深度,梦工场期待实现从造梦基地到圆梦基地的华丽转身。经济学家梦工场将继续服务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服务于学校育人体系发展。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经济学学习辅导与学术讲座活动安排
下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经济学学习辅导与学术讲座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