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举办第七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01-14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经济学家梦工场”举办第七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围绕着提升学生德育智育成效这一核心,“梦工场”坚持“夯实基础”、“激发兴趣”、“提升能力”、“厚重底蕴”四条脉络,形成了“面授答疑”、“微信课堂”、“前沿热点讲座”、“润园对话”四个育人板块。同时,本期活动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推陈出新,一方面,举办“微信课堂”系列性专场讲座,由徐华老师率先尝试;另一方面,以班主任为主要力量,依托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开展“润园对话”活动。

夯实基础——经济学基础课程面授答疑

不学不成,不问不知。扎实的专业基础是学生成长的基本土壤,勤学善问的学习风尚是学生成才的重要前提。本学期,经济学家梦工场立足我校本科学生的课程安排和考研学子的复习进展,加大“基础课程面授答疑”的力度、频度和精度,邀请学科点负责人、优秀教师参与答疑环节。韩金华、冯春安、张志敏、张维闵、顾炜宇、尹志锋、何召鹏7位教师围绕政治经济学课程在两校区开展一对一面授答疑9次;郭家虎、宋一淼、高伟、杨晓兰、徐翔、俞剑6位教师围绕宏观经济学课程在两校区开展一对一面授答疑9次;冯薇、宋一淼、王海港3位教师围绕微观经济学在南路校区开展一对一面授答疑3次。通过答疑活动,为学生深入解答了学习的重点、难点,巩固学习实效,助推学生深造发展。

激发兴趣——“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课堂

兴趣决定方向,视野决定高度。培育拔尖的经济学人才,离不开兴趣的激发和视野的提升。“经济学家梦工场”以微信课堂为依托,邀请学院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开展在线讲座,讲授趣味盎然的专业话题,激发学生兴趣,实现对学生的“云”服务。本学期,微信课堂常规邀请孙洪升、龚雅娴、路乾、彭晓博、杨晓兰、刘卓珺6位老师在线授课,举办了“漫谈中国历史上的茶经济与茶文化”、“完全竞争、垄断和寡头”、“科斯与真实世界的经济学”、“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若干问题探析”、“经济发展的空间秘密”、“文化全球化与经济全球化”6场讲座。此外,邀请徐华老师举办连续3期专场讲座讲述“中国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现状、问题分析与前景”。微信课堂以现实问题冲击学生思绪,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激励学生深入探索学习。

提升能力——前沿热点讲座

前沿讲座板块,设立“经济学名家讲座系列”、“经济学中青年讲座系列”、“经济学院院内双周学术论坛”、“经济改革与发展论坛系列讲座”等四类讲座,分梯度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学术探讨,增加学术讨论的空间和灵活度。其中,“名家讲座系列”邀请中国改革四君子之一黄江南、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林岗、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卢荻、伦敦政经经济史系终身教授邓钢等11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举办11场高端学术讲座。“中青年讲座系列”邀请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郭萌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马光荣、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统计系宋晓军、南丹麦大学经管学院教授Paul Richard Sharp等11名中青年学者举办11场前沿讲座。由经济学院青年教师黄乃静、俞剑举办2次双周学术论坛。邀请卫计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副主任肖子华举办“经济改革与发展论坛系列讲座”。

厚重底蕴­——经济学青年学者“润园对话”

“润”字取滋润,润泽之意。“润泽”于高校人才培养而言,意味着理想信念的浸润,道德品质的示范;意味着专业素养的引领,学术底蕴的滋养;意味着创新精神的培育,意味着人文素养的关怀。经济学家梦工场开展“润园对话”活动,期待青年学者与青年学子就“做人做事”“学习学术”等不同主题进行的递进式探讨,以师生间思想的碰撞、学术的共享、情感的流动以及行动的支撑,激发教师育人的“内生动力”,实现专业教育和德育工作相融互促。本学期,“润园对话”邀请经济15-1班班主任孙菁蔚、经济14班班主任路乾、副院长史宇鹏、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访问学者伏霖、副院长陈斌开开展主题为“身心健康、校园爱情与人生规划”、“师生好友的不同发展路径与职业选择”、“不忘初心,勤学思辨——经济学的‘学’与‘问’”、“经济研究中的自然实验——方法、应用和思考”和“扎根中国实践,研究中国问题——经济学的学术创新之路”5期对话交流。“润园对话”是“道”与“术”的融合,青年学者们将立足长远的理想培育与着眼当下的知识传授相结合,阐释自己对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社会责任的理解,与学生思想碰撞,进行生命与生命的对话。

梦工场运转至今,已三年有余,在学校、学院及广大师生的支持下,梦工场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并在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提升。梦工场始终坚持以“人”为主体,挖掘专业深度,拓展视野宽度,提升思维高度,夯实人文厚度,力求使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与成长。下一步,经济学家梦工场将继续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充分发挥其在全校学生经济学素养培育中的正外部性和支撑服务性。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经济学学习辅导与学术提升活动安排
下一条:“润园对话”开讲!——经济学院人才培养再出新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