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课堂”开讲啦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10-22

10月20日晚,经济学院“梦工场微信课堂”首场开讲,在两校区、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学生中同步在线“直播”。 

“梦工场微课堂”是“经济学家梦工场”德育示范基地创办的新型网络授课平台,作为互联网的替代产品,旨在完善经济学在线课程的框架体系,打造应用性更强的在线教育平台。“梦工场微课堂”以可容纳500人的微信群为课堂,以语音授课为主、文字图片传输为辅的方式,邀请学院各学科方向的优秀教师面向“粉丝”网络授课,是学院在移动互联网发展新趋势下对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尝试。 

“梦工场微课堂”首场嘉宾是深受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张琥副教授,他结合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的热点事件和自己多年的博弈论、产业经济学、身边的经济学授课经验,为同学们精心设计了《梯若尔与博弈论》的专题讲座。“微信课堂”线上主持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雷洪峰担任。 

晚七点,在“小伙伴们,大家好!”不同寻常的开场白后,张琥老师以“天才经济学家——梯若尔”开篇,以梯若尔的生平为线索,以其成长经历和学术成就为脉络,“八卦”了梯若尔与同时代经济学“大拿”的学术论辩史,系统介绍了梯若尔的主要观点和学术成就,讲述了他在公司财务和金融、产业经济学、声誉理论等领域的突出贡献。由于梯若尔对博弈论的发展有突出贡献,为帮助同学加深理解梯若尔的学术观点,张琥老师又从博弈论的发展历程入手,给同学们拓展讲述了博弈论的五大元素。在近两个小时的授课过程中,张琥老师引经据典,凭借其幽默的语言、渊博的学识和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清晰、全面地给学生呈现了2014经济学诺奖得主——梯若尔,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兴趣。在互动环节,本硕博不同层次学生基于不同的学习基础和需求提出问题,师生共同研讨,互相学习,氛围融洽。 

 

 

 

晚九点,“梦工场微课堂”第一讲顺利结束,授课的新颖方式得到了师生好评。微课堂很“新鲜”:一是打破层次和身份限制,实现本硕博同步听课,在线互动,受众面更广泛;二是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有效解决两地办学资源紧张的矛盾,授课听课时间更自由;三是课程资源可存储、可反刍,学生可反复咀嚼所讲内容,更好地进行消化、吸收;四是运用手机终端媒体拉近了师生距离,更便捷的互动环境有助于建立更融洽的师生关系。  

目前,移动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媒体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微信”这一跨平台通讯工具已经走入了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生活,开启了一种新的生活模式。“梦工场微课堂”是经济学院敏锐地捕捉到移动互联网、手机终端媒体在生活普及化的优势,成功把其搭接教育模式的新探索,既应对我校两校区师生交流的地域限制,又考虑到90后学生“新鲜、好玩、时尚”的群体特点,力图突破时间、空间和地域限制,为学生提供更便捷、可存储、可反刍、图文并茂的课程信息库,实现对学生的“云”服务。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经济学学习辅导与学术讲座活动安排
下一条:【微信课堂第一讲】张琥:2014诺奖得主梯若尔与博弈论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