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夯实基础谋发展 承荣思新促跃升​——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举办第三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1-23

夯实基础谋发展 承荣思新促跃升

——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举办第三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为促进一二课堂融合,进一步做好学生德育智育工作,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经济学院举办了第三期“经济学家梦工场”系列活动。“梦工场”自开办以来,以全校学生为服务主体,受众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多个年级,收效显著,反响良好。第三期“梦工场”在沿袭既有框架体系——“经济学基础课程授课答疑、科研助理、经济学前沿热点讲座、经济学专业提升工作坊”的基础上,独具匠心地开辟了“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课堂这一新媒体平台,使“梦工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有了新的提升。“梦工场”以提升学生经济学专业素养为中心,以夯实专业基础、激发学科兴趣、提升科研水平为三条主线,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全方位、多平台的辅导活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经济学基础课程授课答疑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基础是一切学习、工作的开端和基石。对于我校学生来讲,经济学基础课程是其出国深造、国内升学的根基,“地基”不稳,“高楼大厦”怎能拔地而起,怎能安全无忧。“梦工场”项目在设计之初便将夯实基础作为第一要务,通过面向全校学生定期举办一对一个性化面授答疑,帮助低年级学生查漏补缺,为高年级学生继续深造提供高质量的经济学基础课程指导。  

2013-2014学年,经济学院教师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共承担全日制本科生课程31门,全日制研究生课程69门,学年完成教学工作量17621课时,超7044课时,超额40%。在超额保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我院冯春安教授、韩金华教授、于爱芝教授、陈斌开教授、史宇鹏副教授等12名教师积极参与“经济学家梦工场”经济学基础课程答疑,围绕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三门课程开展一对一个性化面授答疑20次,累计40余小时。  

经济学基础课程授课答疑针对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课程难点和疑点进行讲解和拓展,以促进学生更加全面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础理论。答疑活动得到了全校学生的广泛认可,低年级学生在老师帮助下查漏补缺,巩固了基础知识;深造学生在针对性指导下,稳固学科基础,为进一步深造打好了坚实根基。  

嗜之越笃,技巧越工——经济学前沿讲座

在“夯实根基”之上,“梦工场”系列活动目标更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学科兴趣。卢梭曾说过,“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有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增长起来的时候,教他以研究学问的方法。”在专业兴趣培养方面,“梦工场”通过邀请国内外经济学研究领域的翘楚菁英,举办各类热点讲座,展现学科“大拿”风采,讲授经济学前沿热点问题,开拓学生视野,引领和激励青年学子投身学科发展。  

本学期“梦工场”系列活动邀请国内名校一线经济学教师9名,围绕经济学前沿热点问题,在两校区举办开放式专题讲座9场。面向沙河校区低年级学生,11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陆铭教授做了题为“大国发展:论中国经济的欧洲化”的专题讲座。旨在鼓励学生培养经济学思维方式,关注当代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热点,将理论知识与发展实情相结合。12月18日,我院优秀教师王海港教授做了题为“从星巴克咖啡定价漫谈信息经济学”的讲座,启迪学生学习并运用经济学家的建模方法研究身边的“小事”。  

面向学院南路校区高年级本硕博学生,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邢春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贾俊雪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桂林副教授等7位国内一线知名教师举办了“分权、集权与政企合谋”、“Migrate forEducation? Primary School Relocation and Migration of Rural Residents”、“Fiscaldecentralization and local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西西弗斯巨石:社会稳定、社会道德与分权治理”等7场高水平开放式讲座。  

迈向专业、体悟科研——经济学专业提升工作坊&科研助理

在扎实基础、培养兴趣之上,“梦工场”项目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学术素养与水平,继续开展经济学专业提升工作坊与科研助理活动。两项活动面向时间精力充裕、对经济学研究兴趣浓厚的学生开展经济学研究和创新训练,提升学生经济学专业潜能。学院从2014年9月开始定期举办经济学专题讨论班,由教师主持、学生自主参与,进行经济学专题文献阅读交流与学术讨论,培养学生扎实全面的科研素养和知识结构。本学期,成功运转李涛教授主持的“经济学前沿讨论班”、陈斌开教授主持的“应用计量经济学前沿讨论班”、乔恒副教授主持的“经济行为与博弈讨论班”、蒋选教授主持的“国民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专题讨论班、路乾老师与伏霖老师主持的“经济史与制度经济学讨论班”等5个讨论班,辐射到本硕博三个层次150余名同学。各讨论班两周举办一次,每周至少有一个讨论班运转。此外,路乾老师为大一新生开展以商业史为主题的读书组活动,每周四定期举办。在师生系统讨论学习之中,参与学生既夯实了经济学理论功底,又培养了严谨的学术思维,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  

科研助理选拔制度日臻成熟,通过招募具有经济学研究潜力与学术素养的优秀学生参与老师的研究项目,在专业教师带领下,通过文献研读,让有强烈学术兴趣和科研潜力的学生领会科学精神,熟悉掌握研究方法。本学年,李涛教授、于爱芝教授、陈斌开副教授等7名教师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科研助理招募与培养。他们的研究领域涉及到转型经济、社会资本、货币政策、经济增长、农业政策、发展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多个方面,范围广泛。其中李涛教授、陈斌开教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课题“互联网经济基础理论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转型发展新时期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研究”定向招募科研助理,受到了全校学生广泛关注。本学期,梦工场在两校区累计举办科研助理招募面试7场次,全校共有85名同学报名,通过老师与学生互选,顺利完成了本学年科研助理招募工作。  

紧跟时代脉搏,创新德育模式——“经济学家梦工场”微课堂

“梦工场”微课堂是“经济学家梦工场”德育示范基地创办的新型网络授课平台,旨在完善经济学在线课程的框架体系,打造应用性更强的在线教育平台。“梦工场”微课堂以可容纳500人的微信大群为课堂,以语音授课为主、文字图片传输为辅的方式,邀请学院各学科方向的优秀教师面向“粉丝”网络授课,是学院在移动互联网发展新趋势下对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的新尝试。  

微课堂打破了时间、空间和地域限制,为学生提供更便捷、可存储、可反刍、图文并茂的课程信息库,实现对学生的“云”服务。线上讲座为学生提供了个性化的指导,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通过互动式线上交流,开阔了学生视野。同时,针对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真正达到了微课堂微讲座的目的。  

本学期“梦工场”微课堂共举办10次线上讲座,授课教师根据个人特点、学科背景、研究领域做了各具特色的讲座。张琥老师从自己的研究兴趣博弈论出发做了题为“2014诺奖得主梯若尔与博弈论”讲座;李新荣老师根据个人出国留学经历做了题为“如何申请就读美国研究生项目”的讲座;学术达人张彩萍老师根据其论文写作经验做了题为“如何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的讲座;部分老师从专业角度出发,做了富有思想性与学术意义的讲座。徐华副教授的“经济学的思考方式”受到广泛关注;高伟老师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作了题为“货币制度与铸币税”的讲座;兰日旭老师的“新型大国关系构建”切中时事热点,广受好评;周战强老师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做了题为“行为金融漫谈”的讲座;于爱芝老师做了题为“农产品目标价格改革的重点与难点”的讲座。李彬老师压轴出场,根据自己的研究课题和实验研究情况做了题为“受贿与性别关系研究”的讲座,激发了大家对实验研究的广泛兴趣。  

2015年1月3日,《中国教育报》在头版头条以“中央财大有个‘经济学家梦工场’”为题作专题报道,扩大了学校和学院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梦工场”系列活动的持续推进离不开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鼎力相助。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加强激励机制建设,推动更多老师积极参与“梦工场”活动。同时,对“梦工场”系列活动的形式、内容进行再创新,促进一二课堂进一步融合。“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经济学院将继续推进“梦工场”项目实施,为全校学生打造品牌化的“造梦场”,将服务学生成长,培养学术英才的遵旨贯彻到底。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经济学学习辅导与学术讲座活动安排
下一条:【微信课堂第十讲】于爱芝:我国农产品目标价格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