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举办第八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07-03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经济学家梦工场”成功举办第八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围绕着提升学生德育智育成效这一核心,“梦工场”坚持“夯实基础”、“激发兴趣”、“提升能力”、“厚重底蕴”四条脉络,形成了“面授答疑”、“专题辅导”、“微信课堂”、“前沿热点讲座”、“润园对话”、“金融业之窗”等育人板块。同时,本期活动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推陈出新,一方面,依托微信直播、转播平台,开设梦工场直播间,进一步探索在线课程的建设;另一方面,邀请“数链智库”,开设“金融业之窗”微课,邀请行业精英、优秀校友进行金融业介绍和行业分析,分享个人成长感悟。

不学不成 不问不知——经济学基础课程答疑辅导

专业功底的厚重决定了学生发展的广度和高度,经济学作为主流根源性学科,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是第一要务。本学期,梦工场立足我校本科学生的课程设置情况和考研学子的复习进展,继续推进“基础课程面授答疑”和“基础课程专题辅导”两大板块的辅导活动,力邀学院各学科点带头人、教学名师参与答疑串讲。“面授答疑”板块,组织刘峰、杨晓兰等8位教师针对微观经济学课程开展8次一对一面授答疑,深入解答学习的重点、难点,巩固学习实效;“专题辅导”板块,组织韩金华、何召鹏等4位教师针对政治经济学课程开展4次专题串讲,组织高伟、俞剑等5位教师针对宏观经济学课程开展6次专题串讲,帮助学生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经济学框架。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微信课堂

兴趣决定方向,“经济学家梦工场”以微信课堂为依托,邀请学院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开展微信在线讲座,讲授趣味盎然的专业话题,激发学生兴趣,实现对学生的“云”服务。本学期,微信课堂拓展新形式,联合微信第三方平台开展多群直播,成功实现5个微信群,2000余人同步收听微信课堂,并建立“经济学家梦工场”直播间,提供可留存、反复收听课程的平台。本学期共邀请张勇、李彬、李静、尹振东、冯春安、高伟、吴江、徐学慎、杨铮9位老师在线授课,举办了“供给侧改革与中国转型”、“个体到群体的行为变异”、“经济行为的空间选择”、“政府监管理论简介”、“中国共产党理论自信的政治经济学解读”、“宏观经济基本指标解析”、“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商业创新与经济决策”、“经济学中的人性”、“宏观经济与微观基础——关于经济学研究范式的思考”9场专题讲座,以现实问题冲击学生思绪,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

近水知鱼性 近山识鸟音——经济学前沿热点讲座

视野决定高度,“经济学家梦工场”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菁英翘楚做客我校,讲授经济学前沿热点问题,传授经济学研究思路方法,提升学生的视野和认知层次。本学期共设立“经济学名家讲座”、“经济学中青年讲座”等系列,分梯度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学术探讨,增加学术讨论的空间和灵活度。其中,“名家讲座系列”邀请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谢富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布朗大学经济学教授Andrew Foster、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等5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举办5场高端学术讲座。“中青年讲座系列”邀请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处长何亚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毛捷、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周绍东、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行伟波、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李杰等6名中青年学者举办6场前沿讲座。开展中外经济关系史引智项目专题讨论会,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经济史系终身教授邓钢开展题为“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之回顾”、“加州学派与牛津学派的‘大分流’之争”、“经济史学中的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之优劣”三场专题讨论。

时常灌溉 常令润泽——润园对话

“润”字取滋润,润泽之意。“润泽”于高校人才培养而言,意味着理想信念的浸润,道德品质的示范;意味着专业素养的引领,学术底蕴的滋养;意味着创新精神的培育,意味着人文素养的关怀。经济学家梦工场开展“润园对话”活动,期待青年学者与青年学子就“做人做事”“学习学术”等不同主题进行的递进式探讨,以师生间思想的碰撞、学术的共享、情感的流动以及行动的支撑,激发教师育人的“内生动力”,实现专业教育和德育工作相融互促。本学期,“润园对话”邀请青年教师黄乃静、张川川、徐翔开展主题为“博士屯(波士顿)流浪记,出国留学那几年”、“幸福,爱情与XX梦”、“浅析英语学习与写作之路”的3期对话交流。“润园对话”是“道”与“术”的融合,青年学者们将立足长远的理想培育与着眼当下的知识传授相结合,阐释自己对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社会责任的理解,与学生思想碰撞,进行生命与生命的对话。

行是知之始 知是行之成——金融业之窗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经济学家梦工场邀请“数链智库”,开设“金融业之窗”微课,邀请行业精英、优秀校友进行金融业介绍和行业分析,分享个人成长感悟。本学期,邀请优秀校友中泰证券债券与结构金融部执行总经理段涛、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房地产金融部总经理孙旭国、兴业银行香港分行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孟立新开展主题为“从资产证券化讲起——证券公司都在做些什么”、“信托行业知多少——信托业和信托公司的经验分享”、“商业银行投行业务”3场微课堂,带领同学们了解各行各业的特色内容和基本工作,引领学生初步认识行业。

梦工场运转至今,已届满四年,在学校、学院及广大师生的支持下,梦工场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并在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提升。梦工场始终坚持以“人”为主体,挖掘专业深度,拓展视野宽度,提升思维高度,夯实人文厚度,力求使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与成长。下一步,经济学家梦工场将继续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充分发挥其在全校学生经济学素养培育中的正外部性和支撑服务性。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经济学学习辅导与学术讲座活动安排
下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经济学学习辅导与学术提升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