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成功举办第十期、第十一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2-24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和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经济学家梦工场”成功举办第十期、第十一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围绕着提升学生德育智育成效这一核心,“梦工场”坚持“夯实基础”、“激发兴趣”、“提升能力”、“厚重底蕴”四条脉络,形成了“专题辅导”、“微信课堂”、“经济学入门讲座”、“润园对话”、“经典读书会”、“workshop”等育人板块。同时,本期活动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推陈出新,“微信课堂”在喜马拉雅FM上推出了“经济学家梦工场”专辑。

夯实基础——经济学基础课程专题串讲

经济学基础课程串讲,共开设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三门课程的串讲,旨在通过课程串讲,帮助同学们巩固知识点,构建经济学知识体系和脉络,助力考研学生经济学知识复习。第十期邀请了龚雅娴、俞剑、何召鹏三位老师,第十一期邀请了龚雅娴、高伟、何召鹏三位老师分别讲授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三门课,每一期的每门课进行3场串讲,每场串讲3课时,指导学生夯实了各门课程。

打开专业兴趣FM”——微信课堂

兴趣决定方向,培育拔尖的经济学人才,离不开兴趣的激发和视野的提升。“经济学家梦工场”以微信课堂为依托,邀请学院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开展在线讲座,讲授趣味盎然的专业话题,激发学生兴趣,实现对学生的“云”服务。第十一期微信课堂,新增了“喜马拉雅FM”经济学家梦工场专辑,将微信课堂内容转录上传至专辑中,形成了微信课堂内容合集,方便经济学家梦工场各微信群成员收听内容,同时仍然保留了微信群答疑功能,进行群成员和授课教师的话题互动。本期微信课堂录制了蒋选老师主讲的两期内容,分别是“经济学学习方法漫谈之一”、“经济学学习方法漫谈之二”。第十期微信课堂,由李丰、李兵、李彬、李静四位老师,带来了主题为“大数据视角下的复杂数据与复杂模型”、“贸易与创新”、“个体到群体的行为变异”、“经济行为的空间选择”的四场微信课堂。

时时灌溉常令润泽——润园对话

“润”字取滋润,润泽之意。“润泽”于高校人才培养而言,意味着理想信念的浸润,道德品质的示范;意味着专业素养的引领,学术底蕴的滋养;意味着创新精神的培育,意味着人文素养的关怀。经济学家梦工场开展“润园对话”活动,期待学者、校友与青年学子就“做人做事”、“学习学术”等不同主题进行的递进式探讨,以师生间思想的碰撞、学术的共享、情感的流动以及行动的支撑,激发教师育人的“内生动力”,实现专业教育和德育工作相融互促。第十期、第十一期,“润园对话”邀请了赵丽芬教授、张川川副教授、优秀毕业生李银银,金星晔老师、俞剑副教授、田子方老师为学生带来主题为“中财的昨天与今天”、“本科阶段的学习与生活”、“不问西东、只问敢勇”、“如何做出读博士这个“奇葩”的选择”、“能源是个什么玩意”、“从微观到宏观,从经济到文化”六场交流对话。

经英人才培养——workshop

梦工场旨在通过workshop,搭建教师与学生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在教师们的倾力指导和专业研究团队的带领下,助力学生学术科研能力培养。本学期共有“政治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与资源经济学”、“国民与宏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实验经济学和心理经济学”、“文化与经济学”、“经济史”共8个方向的workshop,为学生们打造了学术盛宴。

走进经济学世界——经济学入门讲座

为什么学习经济学?怎样学好经济学?初学经济学的学生们总有关于学习这门知识的困惑。本期活动中,学院路乾副教授,为学生们带来了题为:真实世界的经济学——漫谈学习方法。路乾老师引导学生讨论“我们为什么学习经济学”。从培养对经济现象的好奇心以及归纳、抽象、分析、判断的能力,培养从收益-成本角度看世界的思维方式,从提高我们在不确定的世界中进行选择的判断力等方面进行了解答。

线上线下共同打造创业教育资源——《创业融资》慕课上线

《创业融资》慕课是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全国创业类慕课建设课题”立项项目,在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支持下,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平台孵化,是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尝试,也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重要举措,是在线上线下相结合创业类课程教学模式方面的积极探索。课程从融资渠道出发,细数了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等多种融资形式,通过概念讲授、案例呈现、数据分析、价值评估等多个维度,引导学生及其他受众学习掌握创业融资知识,帮助创业者在全面了解融资渠道的基础上,正确选择合理的融资策略,促使创业企业在初创期如虎添翼,顺利进入高速增长的通道。

梦工场启动至今,已将近五年,在学校、学院及广大师生的支持下,梦工场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并在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提升。梦工场始终坚持以“人”为主体,挖掘专业深度,拓展视野宽度,提升思维高度,夯实人文厚度,力求使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与成长。下一步,经济学家梦工场将继续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充分发挥其在全校学生经济学素养培育中的正外部性和支撑服务性。

【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经济学学习辅导与学术提升活动安排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经济学家梦工场”德育示范基地以培养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依托专题辅导、微信课堂、润园对话、慕课教学、读书会等形式,厚重我校学生的经济学专业基础,拓宽经济学学术视野。本学期,“经济学家梦工场”将在现有微信课堂直播间的基础上,采用2+2课程模式,建设精品化微信课堂,开设“创业融资”慕课,进一步探索在线课程的建设。本学期课程体系安排如下:

一、经济学基础课程专题串讲

时 间

地 点

课 程

辅导教师

周三

冬季

13:30-16:30

夏季

14:00-17:00

沙河校区

学院1#201

政治

经济学

3月28日

4月4日

1-7章

8-21章

何召鹏

微观

经济学

4月18日

4月25日

5月2日

5月9日

1-9章

10-18章

19-27章

28-37章

龚雅娴

宏观

经济学

5月16日

5月23日

5月30日

6月6日

3-7章

8-11章

12-15章

16-19章

俞剑

二、微信课堂

主 题

主讲人

授课时间

提问时间

大数据视角下的复杂数据与复杂模型

李丰

04月12日18:30

至04月26日

贸易与创新

李兵

04月19日18:30

至05月03日

个体到群体的行为变异

李彬

05月10日18:30

至05月24日

经济行为的空间选择

李静

05月17日18:30

至05月31日

本学期微信课堂采用两新两旧的课程搭配,同时设置两周的提问时间,形成“2+2”的课程模式,并整合微信语音,整理干货文字,通过微信直播间建立长期的互动交流平台。

、“创业融资”慕课

章节

授课内容

周次

发布时间

第一章

融资渠道概述

第1周

04月16日 10:00

第二章

天使投资

第2周

04月23日 10:00

第三章

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基金

第3周

04月30日 10:00

第4周

05月07日 10:00

第四章

尽职调查

第5周

05月14日 10:00

第6周

05月21日 10:00

第五章

风险资本对企业的推动

第7周

05月28日 10:00

第六章

风险资本的退出机制

第七章

众筹融资与P2P模式

第8周

06月04日 10:00

第八章

大学生创业融资

第9周

06月11日 10:00

考试

学期测验 颁发证书

第10周

06月18日 10:00

由经济学院张琥副教授主讲的《创业融资》慕课已上线中国大学MOOC网站,将于4月16日正式开课,欢迎广大师生扫码关注,参加课程。

扫码关注张琥副教授《创业融资》课程

三、润园对话

序号

姓名

主题

时 间

1

金星晔

如何做出读博士这个“奇葩”的选择

04月11日

2

俞剑

能源是个什么玩意

04月25日

3

田子方

从微观到宏观,从经济到文化

05月16日

“润园对话”具体时间地点将提前在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公众平台、经济学院“一颗糯米”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通知,敬请关注。

四、经济学经典读书会

五、

主持人

路 乾

周一15:40-17:30

沙河校区

学院1号楼201

本学期拟阅读书目

作 者

书目名称

波普尔

《猜想与反驳》

库恩

《科学革命的结构》

傅高义

《日本第一》

读书会具体安排将提前在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通知,敬请关注。

经济学前沿热点讲座

学院将根据教师和拟请嘉宾的实际安排,在校园网“报告讲座”、经济学院网站“学术活动”板块、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公众平台提前发布活动信息,敬请关注。

【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经济学学习辅导与学术提升活动安排

一、经济学基础课程专题串讲

时间

地点

课程

辅导教师与进度安排

周三

13:00-16:00

沙河校区

学院1#201

政治经济学

10.10

10.31

11.21

第一篇

第二篇

第三篇

何召鹏

宏观经济学

10.17

11.7

11.28

3-7章

8-14章

15-19章

高伟

微观经济学

10.24

11.14

12.5

1-3章

4-5章

6-8章

龚雅娴

二、润园对话

主讲人

主题

时间

地点

赵丽芬

中财的昨天与今天

10月10日14:00

沙河主教106

张川川

本科阶段的学习与生活

11月7日14:00

沙河主教106

李银银

无问西东,只问敢勇

11月21日14:00

沙河主教106

三、经典读书会

主持人

时间

地点

路乾

每周三19:00—21:00

丁香园1号楼318

本期阅读书目

作者

书名

托马斯·库恩

《科学革命的结构》

Stephen Mumford and Rani Lill Anjum

《CAUSATION》

亚当·斯密

《国富论》

、2018年秋季学期workshop安排

序号

领域(方向)

时间

地点

主持人

1

政治经济学workshop

每周二上午1-2节

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201教室

尹志锋、何召鹏

2

产业经济学workshop

每周二晚上6:30—8:30

沙河校区1号楼201

史宇鹏

3

区域与资源经济学workshop

每周五下午7-8节

沙河东区主教408教室

郭冬梅

4

国民与宏观经济学workshop

单周周三上午3-4节

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201教室

严成樑

5

劳动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

每周一下午5-6节

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201教室

张川川赵文哲

6

实验经济学和心理经济学workshop

单周周三10-12点

沙河主教302和学院南路社心学院会议室(轮流)

李彬、吕杰妤

7

文化与经济学workshop

每周二下午5-6节

沙河校区图书馆413讨论室

伏霖

8

八、经济史学科workshop

双周四晚上6:30—8:30

沙河校区1号楼201

路乾、兰日旭

五、微信课堂

主讲人

主题

时间

在线资源

蒋 选

经济学学习方法漫谈之一

11月13日

1.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群;

2.喜马拉雅FM,经济学家梦工场专辑,可扫以下二维码

蒋 选

经济学学习方法漫谈之二

11月13日

1.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群;

2.喜马拉雅FM,经济学家梦工场专辑,可扫以下二维码

  六、经济学学习入门指导讲座

主讲人

主题

时间

地点

路 乾

学习方法漫谈: 真实世界的经济学

11月21日,18:30

沙河主教105

上一条:润园对话 | “龙马奋进”——数据分析与stata操作讲座圆满结束
下一条:润园对话 | 无问西东,只问敢勇——润园对话第十八讲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