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与指导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02-22

纵观古今以展视野,博览中外以拓胸襟,返璞归真以明本性,忧国忧民以寄情怀,欢迎大家关注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课堂。本课堂面向全体学生,专注于兴趣培养、思维拓展,为学子答疑解惑,力求成为学术科研的领路者。本次微信课堂是由俞剑老师主讲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与指导”,已于2020年2月21日在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群正式上线。

主讲人:俞剑副教授

俞剑副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现担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经济学、居民消费以及企业行为(投资、创新、出口),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多项课题。俞剑老师还在我院开设面向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多门课程,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内容简介

在本次微信课堂中,俞剑老师对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写作进行了指导,主要从以下方面展开介绍。

首先,对于毕业论文的选题素材及选题途径,俞剑老师提供了多种可选方案。他建议同学们应当从当前热点问题、经典理论问题和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来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话题。当论文的主题确定下来之后,大家就应该着手去查找高质量的学术文献。俞剑老师总结出高质量文献具有的几个特点,即具有规范的经济学分析、发表期刊档次较高、文章被引用次数较多、文章研究问题具有原创性和开创性,大家可以通过这四个特点筛选出高质量的论文以供参考。

接下来,我们就应该思考如何去提炼文章的创新点。俞剑老师指出,部分学生认为只要是研究别人没有研究过的问题就是创新,这是一种思维误区。真正的创新点可以是新的研究数据,可以是旧方法在新领域的应用,可以是新的研究视角,还可以是新的传导机制分析。除此之外,现在的经济学研究离不开数据的支持,俞剑老师按数据的特性对此进行了分类,并针对宏观数据和微观数据推荐了相关的查询来源。

当这些前期工作完成后,大家就面临着撰写文献综述的问题。我们需要注意撰写文献综述的五个原则,即引经据典、避免文献堆砌、不必拘泥细节、抓住重点、增加文献脉络梳理和评述,俞剑老师对此均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俞剑老师提出研究方法选择的问题,并梳理出三种方法供大家自行选择。

以上便是本次微信课堂的主要内容,希望同学们能够收获到有关论文写作的知识,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提高学术科研的能力。

上一条:经济学家梦工场 | 战疫时刻,经院学子的学与思
下一条:微信课堂 ——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