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未来经济学家论坛(PEF)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未来经济学家论坛(PEF) -> 正文

第二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07-17

7月15日至16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第二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Prospective Economists Forum,以下简称PEF)在沙河校区成功召开。作为一项全国性学术活动,PEF旨在为有志于从事经济学研究的在校学生提供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提升广大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为中国经济学教育和学术研究贡献绵薄之力。

论坛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系副主任赵文哲主持,副院长史宇鹏致辞。他首先向与会同学表示欢迎,接着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学科专业和教学理念。他表示,本次论坛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学术规范、科研能力为目的,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鼓励思想争鸣、学术创新,为各高校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论文、交流互动、共同进步的平台,发掘和培育青年科研人才。

汇集八方学子,聚焦财经研究——论文汇报篇

从2017年3月起,第二届PEF陆续在经管之家、小木虫论坛等各大学术网站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网站及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一颗糯米Economy”上面向全国高校学子发布征文通知。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57所高校共计130余篇论文,经过专家评审,最终来自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等10余所高校24篇论文进入现场汇报交流。

本届论坛点评嘉宾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斌开、严成樑、李新荣、赵文哲、伏霖、田子方、金星晔、《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编辑李晟等老师组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程怡璇等13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北京师范大学陈泱含等11名本科生分别进行了论文汇报和交流。论文选题涉及西方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多个经济学研究领域,涵盖财政分权、高校扩招、空气污染、新农保等诸多热点话题。评委老师分别从选题切入点、研究成果创新性、文献梳理、理论框架建构、计量方法选择、实例选取等多个角度对汇报论文进行了详尽细致的分析与指导。

经过专家匿名评审、现场汇报和嘉宾评审,山东大学刘龙花的《Endogenous Horizontal Product Differentiation in a Mixed Duopoly》、中央财经大学张淑娟的《政府偏好对财政分权的影响研究》、山东大学李欣泽的《高铁能改善企业资源配置吗?——来自工业企业数据库和高铁开通的微观证据》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霍一雪的《Endogenous Spatial Price Discrimination with Elastic Demand》等4篇文章获评第二届PEF优秀论文。

讲座精彩纷呈,学习永无止境——专题讲座篇

为了与会同学能有更多所获、不虚此行,论坛组委会特邀请4位经济学院专家学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专题讲座。严成樑老师做了题为《经济增长理论介绍》的讲座,他以中国、美国和新加坡50年来的人均GDP增长对比为切入点,分别介绍了新古典增长理论、内生增长理论、统一增长理论和中国经济增长核算。赵文哲老师做了题为《城镇化、房价与流动人口户籍迁移》的讲座,以讲述论文的方式向与会同学传授论文写作的规范和方法。在题为《从经济学的实证角度看道德》的专题讲座中,李新荣老师从经济学研究的角度指出,我们需要从公共资源供给不足、分配机制有待完善、人情消费与日俱增等角度来认识道德问题的产生,以制定针对性的政策,提升全社会的道德水平。在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能过剩》的专题讲座中,陈斌开老师从去产能的原因、市场能否去产能、政府能否去产能和去产能政策何去何从等4个方面展开论述,分别阐述了市场自发淘汰企业和利用政府手段化解产能过剩的利与弊,指出应以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核心,大力推动政策性负担剥离,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环保、安全、质量立法,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

瞻前以备顾后,继往才能开来——闭幕篇

7月16日下午,第二届PEF闭幕仪式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105会议室召开。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斌开教授、副院长史宇鹏副教授、党委副书记郭冬梅教授、李新荣副教授、田子方老师、金星晔老师、团总支梁延东老师等出席了闭幕仪式。闭幕式由史宇鹏老师主持,陈斌开老师发表了闭幕致辞。他表示PEF的宗旨是为全国各高校经济学子搭建一个思想碰撞、交流学习、自由开放的平台,激发出更多的研究火花和创作空间,并希望与会学子在经济学学习与研究的道路上能够继续砥砺奋进,再创辉煌。郭冬梅老师随后为四位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最后,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第三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征文通知
下一条:第二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入选论文结果公示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